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打一个喷嚏,全球航运业都会感冒”

  19世纪杰出的外交家梅特涅(Metternich)曾在欧洲还如日中天的时候说过这么一句话:“法国一打喷嚏,欧洲就感冒。”而后,随着美国崛起,这句话可以改成“美国打喷嚏,全世界都会跟着感冒”。

  如今,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期间,BIMCO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表示,“当中国打喷嚏时,我们都会得流感。”

  波罗的海航运公会(BIMCO)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近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航运市场带来打击,并使全球市场陷入恐慌。

  Peter Sand用一个非常生动和形象的比喻表示,“当中国打喷嚏时,我们都会得流感。”“尤其是航运业,因为全球贸易的进口和出口都如此的严重依赖中国。”

  Peter表示,本次疫情的爆发恰逢中国农历新年,也是航运市场的传统淡季。尽管现在预测疫情对航运业的的确切影响可能还为时过早,但中国长时间的停工停产预计将暂时削弱航运市场,并对船舶运费造成沉重打击。(相关阅读:受疫情影响,集装箱航运公司每周损失3.5亿!)

  虽然目前仍难对后续的发展做一个全面的判断,但很明显,这场卫生危机将拖累中国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并可能对年度GDP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每多“封闭”一周,经济增长就会面临着更多的放缓。海运贸易与亚洲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其影响已经从几个不同的方面体现出来。

  总体影响

  Peter表示,由于本次疫情,中国国内与春节相关的消费者支出无疑受到了沉重打击。纵使后续疫情得到控制,这种消费量的下降也不一定能得到弥补。此外,由于运输系统的大范围受控或关闭,也限制了石油的消费,炼油商们实际上已纷纷削减了产量。在本次疫情危机结束后,由此导致的需求损失也不太可能重新提振航运需求。

  集装箱航运市场:已经感受到直接影响

  发达经济体从中国进口的制成品仍是集装箱运输的主要动力,全球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位于中国。但工厂的大面积停工停产导致了制造业和工业生产的放缓。如果亚洲内部的供应链中断,全球最大的亚洲内部集装箱航运市场将是最先感受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行业。其次,到北美和欧洲的长途航线也将受到影响。(延伸阅读:中国Q1集装箱吞吐量或将下降600万TEU,区域市场受冲击)

  Peter表示,“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随着许多供应链已经深深的嵌入中国,世界已变得多么依赖中国。坊间证据显示,由于中国商品供应的短缺,韩国汽车制造商已开始减产。”(相关阅读:受疫情影响,集装箱航运公司每周损失3.5亿!)

  干散货航运市场:跌无可跌恐还跌

  因为传统淡季的来临可IMO2020新规所带来燃油成本飙升的影响,干散货船舶运费市场在过去两个月延续了跌势。(延伸阅读:历史首次!BCI(-20点)史上第一次跌入负数区间)

  传统的干散货淡季一般在每年第一季度,一般在中国农历新年后会反弹。然而,今年由于冠状病毒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干散货航运市场的衰退将不可避免地持续更长时间。好望角型干散货船舶航运指数BCI在2020年1月31日跌至负值,并在2020年2月10日继续下跌至-254点。如果中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被隔离状态,那么干散货行业运费可能会继续下降。

  华尔街时报表示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击了中国的庞大需求,进而扰乱了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并对为满足中国需求而建立的全球供应线构成挑战。

  在需求普遍疲软引人担忧之际,天然气、铜和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场陷入低迷。一些自然资源的价格正跌至多年低点。中国企业正在取消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订单,该国一度繁忙的港口也变得更加安静。

  中国对干散货大宗商品的进口是干散货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而随着中国国内工业生产在短期内放缓,干散货航运市场2020年第一季的前景并不特别乐观。其预计,运费将保持在低水平,直到中国商人重返市场,购买粮食、煤炭和铁矿石等常见大宗商品后才会有所好转。

  船厂:新造船业务和改装业务受影响

  中国在全球造船市场上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根据BIMCO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的新造船交付似乎并没有受较大影响,但BIMCO预计随后几个月可能会看到新船交付会受一些影响。此外,脱硫设备、压载水处理系统也将面临一些挑战。

  油轮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疫情的影响,再加上美国取消了对大连中远海运油运的制裁使得20多艘VLCC重返市场的影响,油轮市场在过去一周已经受到了压力,由于许多油轮业务是在现货市场进行的,大型油轮的运费率已经出现了大幅变化。重磅!美国解除对大连中远海运油运的制裁!

  市场在一个月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东海湾到中国的VLCC运费从2020年1月3日的103,274美元/天大幅下降到2020年2月3日的18,351美元/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9年进口的原油数量达到惊人的5.06亿吨。受疫情的影响中国的关停必定将带来原油进口的短暂下滑,并伴随着炼油厂开工率的下降。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受疫情影响

  今年1月15日,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根据该协议,中国承诺在两年内再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许多能源和农产品将通过海运运输。相关购买承诺是否会因为疫情的爆发而受到影响现在也不得而知。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曾表示,本次疫情恐将推迟美国大宗商品的“出口繁荣”。

  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Peter表示中长期的影响目前仍然非常难以预测,但短期的影响是明显的:那就是需求和运费正在下降。

  在过去曾爆发的类似疫情中,市场在几个月内就出现了大幅反弹。那么现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本次疫情还需要多久才能结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