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邮轮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的损失:25-50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新增确诊病例还在以每天约3000人的规模增加。在中国运营的邮轮遭受重大打击,刚开始还希望在做好发热病例筛查和防护的情况下持续运营,在世界梦号和钻石公主号上陆续发现确证病例的情况下,世界邮轮协会下达了禁止中国大陆游客和船员登轮的禁令。由此,在中国运营的邮轮将面临一段时间的停航。停航的时间长短依赖未来的疫情走势。2020 年 2 月 9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黄冈市主要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与治疗学系等一线临床医院和研究机构联合在预印本平台 medRxiv 发表了题为Clinical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 的文章。其中所透露的信息是:很多病人疾病早期不发热(仅 43.1% 出现发热,473/1099),部分患者早期影像学也无异常(见下文影像学部分),个别潜伏期超三周(24 天)。这两条信息使得对抗击疫情的未来判断并不乐观。由此,给出判断邮轮公司损失的三种情景:

  第一种情景(最乐观情景),4月复航,邮轮公司将停航2个月;

  第二种情景(乐观情景),5月复航,邮轮公司停航3个月;

  第三种情景(可能情景),6月复航,邮轮公司停航4个月。

  邮轮公司的损失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停航后没有船票收入,这部分损失按照2019年同期的数据进行估算;第二,停航后还会有运营的支出,支出额会比全面运营的时候有所减少,这里按照50%的邮轮运营费用、30%的旅游运营费用、50%的销售和管理费用以及全额的折旧和摊销计算。其中,船票收入与邮轮公司其他各项支出的比例关系按照嘉年华集团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测算。

  以上是冠状病毒肆虐下邮轮公司的直接损失。会不会有旅客投诉造成的其他损失?在与产业链的互动中,部分已经确定的合同无法履约,会产生怎样的损失?对于冠状病毒疫情,算不算不可抗力?邮轮公司是否购买了相应的保险?防疫还会增加一些必要的支出。邮轮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也会有损失。包船的旅行社在跟邮轮公司的博弈中,会出现怎样的结果?这些损失该怎样分担?邮轮港将面临几个月没有收入的日子,这给本就不好的财务报表雪上加霜。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邮轮目的地因为没有了中国客人也会产生损失。中国访问港的相关航次也将取消,让本就不太好的访问港市场更加惨淡。

  总之,邮轮产业在此次疫情中的损失惨不忍睹,也很难想出政府该怎样支持这些邮轮公司渡过难关的政策,很大程度上需要这些公司自救。对于中国邮轮市场的未来,嘉年华集团亚洲区主席陈然峰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说:“我们对中国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共赢战略是长期的,绝非权宜之计。相信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这一战略也将使我们从中获益。”同时,嘉年华旗下的意大利品牌——歌诗达邮轮决定从欧洲紧急采购10万个高级别防护口罩,捐赠给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医疗团队。[1]目前这批口罩已经在发往湖北的路上。嘉年华集团早就表达过将中国作为“第二故乡”的想法,而今面对疫情所采取的实际行动,更是彰显了对“第二故乡”的支持。

  2020年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春天,也必定是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小插曲。疫情过后,人们还会在邮轮上拥挤、喧嚣以及热闹地狂欢,有些人会忘记,有些人会在热闹喧嚣之余想到曾经的感动、悲伤以及医生的逆行。中国成为全球第一邮轮市场的愿景也将在一拨拨中国人对邮轮渐次产生的“执念”中逐步实现。每一个邮轮从业者都要相信,春天会来。 

  [1]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国际邮轮业重申对中国市场长期信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