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一体协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日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汽车零部件及制造装备、制冷设备的进口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浙江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开往重庆。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提出以沿海主要港口、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园区、大运量且单一货种集中的县(市、区)为三类重点地区,着力发展铁路专用线和内河航运,瞄准煤炭、水泥及熟料、集装箱、粮食、危化品五大货种,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综合交通完成货运量13.49亿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比例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成效初显。

  清单式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调整优化运输结构,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机制。去年年底,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增加800万吨、水路货运量增加1.7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量减少1000万吨,主要大宗货物“公转水”1000万吨、“公转铁”300万吨。

  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浙江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纳入省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的议事框架,建立了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1家省级相关部门联络员机制。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还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常态化工作交流与协同推进机制。

  今年,浙江又制定了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工作要点,将主要目标、工作任务、示范项目分解到各市政府、相关省级单位和省重点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

  各设区市和义乌市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运输结构调整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全省逐渐形成一体推进大格局。今年以来,浙江省水路运输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水路货运量5.17亿吨,同比增长13%。

  以示范项目为突破发展多式联运

  5月20日,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煤炭铁路专用线一片繁忙,搭载30标箱敞顶集装箱的“公转铁”煤炭专列,在完成试装作业后,发往绍兴皋埠。

  “该专列采用煤炭水铁中转‘散改集’模式,是宁波舟山港首单水铁中转煤炭入箱业务。项目成功试运行以后,将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到浙西、江西等地区的煤炭企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浙江以示范线路为抓手,积极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去年12月,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开出首列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今年6月20日,满载18个标箱淀粉的“新盛集06”千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衢州港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7月19日,宁波舟山港首次开行“公转铁”黄砂专列……物流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了便捷、环保、高效的货运服务,形成显著的示范效应。

  浙江以示范项目为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目前,浙江已有3个项目入选全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其中,“宁波舟山港—浙赣湘”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已完成验收准备,开通了14条海铁联运线路,业务辐射15个省(市、区)48个地级市。顺丰航空集装器空陆联运示范项目的温州港陆电商产业园、宁波快件转运中心已投产运营,搭建起两条空陆联运线路。台州湾区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正推进建设。

  创新推动“四港”联动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江海联运、海河联运量分别达到15763.6万吨、1447.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和25.6%;集装箱江海、海河、海铁联运量分别达到17万、9.4万、38.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83%、34.2%和46.7%。

  这与浙江创新推动“四港”联动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去年5月,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全省开放大会上指出,要着力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加快实现海上、陆上、空中、网上联通。今年年初,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实施综合交通“三区”建设战略,以“四港”联动为龙头,推动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

  浙江省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已于近日印发《加快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建设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面构筑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四港”联动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推进“四港”联动,进一步整合港口、机场、铁路场站、物流园区、海关等信息资源,建立铁公水空物流信息互联标准,努力实现“一点接入、四港联通,一次查询、全程可视”;积极组建“四港”运营商联盟,推动各环节企业主体间合作,面向市场提供运输全过程物流解决方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