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自贸区实施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

  中新网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 姜煜)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6日透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

  据悉,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政策,是指符合条件的诚信优质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可以仅凭《资本项目外汇账户资金支付命令函》直接在银行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交证明交易真实性的单证材料。办理银行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审核由事前转为事中事后。

  便利化政策的实施大幅简化了业务流程,降低劳务成本,也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在暂时无法提交用途证明材料下资金使用困难的问题,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办事效率,并推动企业和银行自律发展。

  为落实此项便利化改革,外汇局上海市分局通过对往年业务数据的分析,结合银行和企业实地调研,梳理出试点企业、试点银行应符合的条件,以及防范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方式,并将其与银行试点职责、行业自律管理要求等汇总整理成详细的实施细则。各外汇指定银行将按照此实施细则,依据相关原则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

  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是以维护国际收支均衡和金融稳定为目标,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框架下,不断提升资本项下业务的办理效率,增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的创新探索。试点实施后,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诚信优质企业可以更加高效、便捷地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业务,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