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复苏信号?民生信托入市“抄底”买船

  又一家金融船东中国民生信托正在加快进军航运市场的步伐,旗下民益航运租赁继完成首单业务——由扬子江船业建造的82000吨散货船“民益公主”轮顺利完成交割并实现租金回境,日前再次“抄底”出手收购金辉集团4艘超大灵便型散货船,一支百万载重吨的船队正在迅速成型。

  收购金辉集团4艘超灵便型散货船

  金辉集团日前发布公告,集团于2017年2月24日订立订立4份协议备忘录,以4800万美元出售四艘超大灵便型散货船,预计账面亏损5300万港元,所得资金90%将用于偿还船舶按揭贷款,余下保留作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第一卖方Jinshun Shipping Inc.、第二卖方Jinmao Marine Inc.、第三卖方Jinheng Marine Inc.及第四卖方Huafeng Shipping Inc.均为船舶拥有的公司,并为Jinhui Shipping的全资附属公司,及为该公司于本公布日期拥有其约54.77%权益的附属公司。第一买方弘晏(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第二买方弘益(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第三买方弘育(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及第四买方弘轩(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均为拥有船舶及船舶租赁,均为民益(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其主要业务为船舶租赁、自营及代理货物及技术进出口。

  金辉集团此次出售的4艘散货船包括2艘54768载重吨超大灵便型船,船价每艘为1280万美元,于2009年建造。一艘55091载重吨超大灵便型船价格为1190万美元,于2011年建造。一艘57352载重吨超大灵便型船价格为1050万美元,于2011年建造。

  由于散运市场可能将出现反弹,市场对二手散货船的需求正在增加。潜在买家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因此,目前二手散货船,特别是现代二手船在船舶交易市场上较为抢手,获得了许多船东的竞争。其中,最受欢迎的二手船为现代超灵便型散货船和卡姆萨尔型散货船。民益航运租赁此次收购的4艘船船龄均不满10年,也正是目前市场最抢手的船型。

图:1月11日,扬子江船业建造的82000吨散货船“民益公主”轮命名,作为船东民生信托的代表和“民益公主”轮教母王彤女士出席

  战略转型布局打造超百万载重吨船队

  2016年初,民生信托明确了投资、投行、资管、融资、财富五大战略定位以及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几大重要战略转型布局,非金融资产管理的模式被认为是战略转型布局的重要部分。2016年6月公司成立了船舶基金部,主要业务是集中用国际航运市场成熟的投融资模式,以多元化金融业务为依托,在非标准化资产管理(船舶资产)领域进行投融资服务。公司目前是全国信托行业68家公司中唯一具有航运板块业务的信托公司。

  民益(天津)航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系中国民生信托于2016年9月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设立,通过信托基金方式在船舶投融资领域开展非标准化资产管理业务。

  今年1月,民益航运租赁首单业务——由扬子江船业建造的82000吨散货船“民益公主”轮顺利完成交割并实现租金回境。该业务是全国第一单通过信托基金的方式在非标准化资产管理(船舶资产)领域进行投融资业务,是国内船舶融资领域一大创新。

  作为船东民生信托的代表和“民益公主轮”教母王彤女士表示,民益公主轮的顺利交船是公司非金融资产管理战略转型布局的重要标志,翻开了公司在非标准化资产管理领域进行投融资等金融服务的新篇章,标志着公司船舶业务正式起航。

  王彤表示,船舶作为航运生产的载体以及非标准化资产管理的标的具有如下特点:第一;船舶作为大宗的有形商品主要体现为,船舶单体价值高,体量级大;第二;船舶的权属清晰,价值可衡量,第三:船舶具有稳定的经营现金流,第四:船舶自身的具有高流动性,高杠杆融资、可贷款的特点。同时,船舶作为大型非标准资产标的还具有不动产的强周期特性和可频繁投资特点。此外,还可通过收购持有船舶资产,优质的运营管理实现船舶资产增值、退出和超额收益,未来还将进行准资产证券化和IPO上市准备。

  “基于以上,我们认为当前时点是实现信托公司战略转型及我司在非标准实物资产管理的最有利时机,我们会抓住这个时点,迅速建立起超百万载重吨船队。”王彤称,“今后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造船厂、船东、航运市场资深的船舶管理公司、船级社等相关单位利益方开展密切合作。”

  据了解,民益航运租赁首批9艘超大型散货船租赁业务已相继完成,第二批以在天津东疆设立的民育航运租赁公司为运营载体的12艘船舶投资租赁业务也已陆续开展,一支百万载重吨的船队正在组建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