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切勿因为船价低而轻易抄底

  当前,许多传统船舶融资银行已经减少相关业务或退出航运领域,虽然也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但船舶融资市场依然偏紧,船东普遍面临融资难题。对此,银行有着怎样的思考?本刊记者专访了德意志银行航运部亚洲区董事长Peter Illingworth先生。

  ——访德意志银行航运部亚洲区董事长Peter Illingworth 先生

  记者:您如何看待世界贸易趋势?

  Peter Illingworth :从整个世界贸易的趋势来看,我认为整体是水涨船高。全球需求增长将会帮助吸收船舶过剩产能。虽然中国很难保持过去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规模,但其依旧是航运市场一个巨大引擎。

  记者:航运市场近年来持续低迷,您如何看待当前及未来的航运市场?

  Peter Illingworth :航运市场处于繁荣期时,对于造船市场的投资可谓空前,2007年新造船订单合同达到顶峰。所以在交付时期,能够看到这些船舶大批涌进了全球租售市场,随着供求关系变化,船舶价格屡创新低。

  随着市场的调整,老旧船舶在大量拆解后,开始回归了相对平衡。新造船订单大幅回落。然而对于船东来说,由于船价触底,许多船东,包括众多融资投资者又开始纷纷抄底造船。不幸的是,我们见证了船厂产能远远超出了市场需求的尴尬局面。长期来看,投资者可能会再次因为船价低而抄底,但是为了保持规律的债务偿还能力,当前市场条件下,我认为保持充裕的现金流更为重要。因此,未来预计银行需要船公司更高的抵押资产的净值份额以及现金流储备金。

  记者:细分市场,您看好哪个领域?

  Peter Illingworth:实际上,每一个行业都在“挣扎”,但我认为汽车运输船和化学品船依旧能够提供较为稳定的收入。

  记者:那么航运市场的低迷是否会影响银行的决策?

  Peter Illingworth :是的,当前航运市场的低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的决策。整体上讲,大多数欧洲银行会根据情况减少他们的航运交易,并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与更大公司的更安全的交易上,我们称之为“安全投资转移”,即在金融市场存在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将资金转移到最安全的投资项目上。这也意味着,小型船东的日子将愈加困难。出于风险考虑,低迷的市场加上银行的策略,将导致小型船东拿到融资的困难程度进一步加大。

  记者:当前船舶融资市场有哪些新动向?

  Peter Illingworth :可以说,许多传统船舶融资银行在2007年市场高峰时候都过度扩张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当前这些银行对航运市场的“食欲”在下降,同时许多银行也已开始大幅度减轻航运资产包袱,这就为市场打开了一个缺口,为一些新玩家提供了发展的新契机。

  记者:银行在船舶融资领域的大面积撤出,是否会给租赁机构带来机会?

  Peter Illingworth :融资租赁一部分资金是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渠道。融资租赁公司提供90%?100%的融资贷款给航运公司,但是第一渠道是以银行为优先,金额上限为70%。当下,德意志银行也在与中国许多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合作。

  记者:近期有消息称,在船舶融资中,非银行的融资份额逐渐增多,这些非银行融资是什么?由哪些群体组成呢?

  Peter Illingworth :这些非银行的融资者在资产融资中并非新生事物或新鲜血液,他们的竞争力仅会出现在银行融资供应收紧或利率非常高的情况下。目前,航运市场运力过剩,融资风险加大,一些主要及信誉良好的大型船东还可以在传统的融资渠道(银行)拿到相对优惠的贷款,而一些小船东可能只好着眼于这些非传统的融资渠道。这里介绍一下,夹层贷款介于一级担保债券和权益之间。是一种混合型的产品,由次级优先偿付债务组成,包括期权或权证、附固定收益的权益投资(PIKs)等收益增级工具,旨在抵补高出于一级杠杆贷款的风险。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的船舶融资市场环境?

  Peter Illingworth :显而易见,中国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能。许多中国大型国有航运企业,都是全球航运市场中的“大玩家”成员,且具有国际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又有许多中国私人船东涌现出来,即便是在当前全球航运市场处于艰难处境,中国船东这一群体所展现出来的仍是“逆势而上”。我认为,中国船东可能成为新环境下的新“希腊”船东,将作为一支独立的强大群体活跃在世界航运舞台之中。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新的航运融资团体——银行与大型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巨大的外资信贷机构支持他们在全球航运市场中的份额。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融资面临怎样的情况?

  Peter Illingworth :的确如此。我们认为,这个行业的确在发生一个根本性改变,正如货主和船东的重心转移至东方。全球船舶融资中心也正在向东方大国中国过渡。能够看到,中国的船东不断增加投资,中国的银行也在大力增加航运领域的投资。政策性银行以及主要的中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他们已经在国际航运市场激起了巨大浪花,产生了较大影响。因此虽然我们看见了美国和欧洲一些非银行借贷者的出现,但世界融资中心以及船东重心从西方转移至东方的趋势已非常明显。

  记者:面对当前严酷的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您对客户有哪些建议?

  Peter Illingworth :从银行角度看,在当前市场下,客户应该向提供融资的机构“亮出底牌”,积极地与银行或者租赁公司建立信任关系,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力求稳定发展。作为正在寻求贷款的船东应做好准备向银行或者融资租赁公司展示出一份条理清晰的计划,以便能够确保获得贷款平稳渡过艰难岁月。也就是说,当前情况下,获得流动资金、企业资源或者说拿到得以继续运营的合同最为实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