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裕物流4.28亿短融违约 恐波及10月份2亿债券兑付

  虽然无力兑付短期融资券已构成违约,但这或许还不是最坏的结果,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裕物流)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悬于头顶。

  8月8日,国裕物流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5国裕物流CP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4.28亿元,构成了实质性违约。国裕物流称,目前正在协调各方制定后续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10月28日,国裕物流还需到期承兑一笔2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15国裕物流CP002。其实,在15国裕物流 CP001还未能兑付的情况下,国裕物流此前在向银行贷款和发行票据上已有逾期,国裕物流想要兑付15国裕物流CP002将存不确定性。

  就此次违约事件,记者致电国裕物流,负责此事的相关人士称,公司这边确实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子公司生产处停滞状态

  8月1日,国裕物流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因行业整体市场低迷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目前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旗下主要子公司扬州国裕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国裕)生产活动处于停滞状态,导致15国裕物流CP001的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15国裕物流CP001的发行总额为4亿元,利率7%,付息日期为2016年8月6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至8月8日),一次性还本付息的金额为4.28亿元。

  据国裕物流官网介绍,其主营业务为船舶制造及航运,而船舶制造为其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8月8日,国裕物流在正式的违约公告中提到,船东弃船、大量预付款退还也是未能兑付的原因。

  2016年2月,国裕物流对外公告称,原先在扬州国裕有订造8艘散货船订单的PioneerMarine公司,取消了其中的5艘散货船的订单,订单金额总计约为1.08亿美元,这导致其主要收入来源的扬州国裕,在生产上处于停滞状态。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7月22日进一步下调了国裕物流的主体评级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而15国裕物流CP001和15国裕物流CP002的信用评级下调为C。不过,国裕物流在8月8日的公告中称,15国裕物流CP001的原主体评级为AA-,当前最新主体评级为CC.

  此前已有贷款逾期

  实际上,15国裕物流CP001的实质性违约,在此前已经有先兆。今年4月14日,国裕物流公告称,国裕物流及其下属子公司,武汉国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江裕海运发展有限公司,发生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情况,债务逾期共计4.87亿元。其中,国裕物流逾期贷款2亿元,垫款6219.13万元,欠息439.78万元。国裕物资逾期贷款1000万元,欠息17.88万元,江裕海运逾期贷款2.07亿元,欠息248.42万元。

  其实,国裕物流的实力并不弱小。据其官网介绍,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是一家以国内和国际航运为核心业务,以船舶制造为支撑,总资产近100亿元,拥有近3亿美元对外投资额度的综合性跨国集团企业。

  但是与钢铁行业一起步入周期底部的造船业,确实走得艰难。国裕物流公告称,国裕物流在2015年仍处在盈利阶段,但是营业能力不断下降。加上国裕物流所抵质押的资产金额合计38.90亿元,占其在2015年9月30日的净资产总额的112.94%。

  大公国际评级报告显示,从2012年以来,国裕物流的毛利率逐年下降,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公司造船毛利率从以前的19.45%降到15.12%,年造船能力200万载重吨,钢板加工能力36万吨以上。

  此外,由于公司在船舶制造业内积累时间较短,且受到行业需求低迷影响,公司船舶制造业务产能利用率不高,近三年公司船舶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只有25%左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