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秦皇岛引进北京“外援” 合作推进西港区搬迁改造

  7月14日下午,秦皇岛市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环境治理、城市环境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同日,秦皇岛市与河北港口集团、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豪金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西港搬迁改造项目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签约方将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项目公司化管理”为开发思路,积极务实推动西港搬迁改造,将该项目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杆。

  北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徐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李永成,副总经理、北京市政工程设计院总经理张韵,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旭;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邢录珍、总经理刘广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峰,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成等出席签约仪式。

  北控集团是北京市政府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为主方向的投融资平台,目前集团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年销售收入5000亿元,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居城市综合管理第一名。北控集团旗下拥有11家海内外上市公司,除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之外,集团还涉足垃圾处理、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在秦皇岛市与北控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约定,秦皇岛市对北控集团在本地区的项目投资和业务发展给予政策支持,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北控集团发挥自身在资本运营和实业经营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实施。

  西港搬迁改造项目四方合作协议约定,签约方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项目公司化管理”为开发思路,在秦皇岛市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秦皇岛市和河北港口集团的资源优势,利用北京北控置业的投融资及全产业链平台,中豪金山投资的产业运营能力和开发经验以及战略合作伙伴众多的优势,进行密切合作。签约方自协议签订之日起尽快启动项目公司设立及相关工作,项目公司的股东为签约方或经其授权的相关单位,自项目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该项目的产业定位和规划方案设计,为项目立项及规划方案的上报审批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待西港片区控规及项目其他前期工作完成后,由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或成立新的相关项目公司用于本项目的开发。

  王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秦皇岛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发展环境,秦皇岛未来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北控集团对双方合作的前景抱有充足的信心。双方的签约合作不是“闪婚”,而是彼此有着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这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双方在各个具体项目上的合作,努力使秦皇岛与北控集团的合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性样本。

  孟祥伟表示,从开始接触、洽谈到顺利签约,历时100多天,大家为合作的达成付出了大量心血。北控集团是世界知名的企业,拥有各种丰富高端的生产要素;秦皇岛是闻名遐迩的滨海城市,是一片发展的沃土;秦皇岛港是百年大港,处在转型升级的历史性关头。希望合作各方倾力合作,努力提升秦皇岛的城市品质,使秦皇岛以更加靓丽的容颜迎接八方游客。希望合作各方务实推进项目,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化大港。希望签约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将合作项目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