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航凤凰“轻装”起飞

新大股东入主的长航凤凰,目前正在加紧置出原有资产及负债,以及注入新资产,以求“轻装”上市,重新起飞。

  自2013年底进入破产重整阶段以来,长航凤凰(000520.SZ)的命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可谓跌宕起伏。

  恢复上市后至今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长航凤凰于2013年12月27日停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2.53元/股,此后进入破产重整阶段,2014年5月16日正式暂停上市,2014年9月30日完成全部重整计划。完成破产重整计划后的长航凤凰最终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

  今年5月5日,长航凤凰董事会已向深交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7月31日,深交所同意长航凤凰股票于8月18日恢复上市。

  而就在长航凤凰申请恢复上市期间,5月30日,长航凤凰实际控制人长航集团宣布将转让其所持17.89%股份。7月23日,长航集团与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天津顺海)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此,天津顺海成为长航凤凰第一大股东。

  在本应该恢复上市的8月18日,天津顺海入主后的长航凤凰宣布因大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8月1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至今。

  根据长航凤凰此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76%。而利润来源主要来自于*ST凤凰收到的财政部拆船补贴5539.71万元以及根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的债权债务互抵实现营业外收入4900.80万元。根据长航凤凰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长航凤凰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09亿元—1.1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43.61亿元。

  加速置出资产负债

  在7月28日长航凤凰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里,披露了天津顺海在股份顺利转让完成后的重大资产重组安排。天津顺海负责推进长航凤凰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依法将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注入长航凤凰,并保证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事宜。在长航凤凰开展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天津顺航将长航凤凰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作为置出资产通过资产置换等合法方式整体置出,并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将该等置出资产无偿、无条件交付给长航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

  10月15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为完成控股股东对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将本公司现有全部的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通过资产置换、现金购买或其他合法方式整体置出,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武汉长航新凤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凤凰物流),并将本公司现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等转移至该全资子公司。截止2015年6月30日,长航凤凰账面总资产为5.96亿元,负债为3.53亿元,净资产为2.43亿元。

  新凤凰物流的经营范围将是国内沿海、内河普通货船及外贸集装箱内支线班轮运输;国际船舶普通货物运输;船舶服务、船舶租赁、销售、维修及技术开发;引航、国内船舶代理、货运代理业务;劳务服务及与水路运输相关业务;综合物流及贸易;物业管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大股东正加速进行长航凤凰原有资产与负债的置换过程,以求“轻装”上市。

  而未来将被注入上市公司的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22亿元,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港口与航道疏浚工程、吹填造地工程、水工工程、港口建设、土石方工程、道路施工工程等。也就意味着长航凤凰未来的主营业务就转型为港口疏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