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预计2021年底将建成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鸟瞰效果图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9日电 (王坚 周亚君)记者9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政府获悉,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的土地征收工作已完成,为推进该重点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中心站预计10月底完成场内轨道工程,2021年底完成开通目标。

  据介绍,该中心站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铁路主枢纽、华南铁路经济中枢以及亚欧跨境物贸支点,成为广州连通中欧、南亚等地区的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鸟瞰效果图 白云区政府 供图

  据了解,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是全国规划建设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也是广东省打造国际货运枢纽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整体位于白云区江高镇,在广珠铁路大田站接轨,拟建设成为华南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场站,将直接带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向外集散,大幅提升其辐射能力。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规模是华南第一,而且功能极为齐全。”广铁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二部部长薛世龙表示,该中心站将设有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快运一区、快运二区、冷链作业区等七大功能区块,未来将建设集多式联运干线运输、仓储、加工、城市配送多个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综合体。

  广州市白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华南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攻克了征地面积大、拆迁难度高等挑战。该项目征地总面积合计2677亩,拆迁量83万平方米,这也是白云区迄今为止已完成的最大规模征地。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交地2451亩,完成率92%;涉及的征收房屋已全部签订补偿确认表并完成拆卸,完成率100%。7月以来,最后23栋房屋的动迁工作顺利完成,实现征拆工作各个突破,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