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央视新闻】中国船协:5月份我国交船数量实现环比回升

  6月15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了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船舶工业的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船舶工业生产经营逐步企稳回升。五月份,交船数量实现环比回升。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1—5月,全国造船完工量1427.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3%;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769.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6%。截至5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02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2%。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彦庆:对船舶工业来讲,最大的特点是总装按节拍生产。那么在疫情影响下,我们的节拍生产受到很大影响,部分企业可能就中断了生产或者说降速生产,再加上全球供应链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影响了整个生产经营,影响了交付。

  李彦庆介绍说,1—5月份,虽然我国在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方面同比下降,但是,在全球造船市场都萎缩的背景下,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并没有降低。按载重吨计,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4.0%、52.5%和48.2%,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彦庆:它是随着全球市场的萎缩同比例萎缩,在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两个指标来看,实际上几乎是正常的,所以不需要担心。五月份的时候,上海和江苏省的造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之后,我们很快就交付了200多万载重吨的新船,实际上环比上已经增长了20%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五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257万载重吨,环比回升22.4%,船舶出口金额15亿美元,环比回升23%。

  船厂复工复产 造船基地回归繁忙

  今年以来,多点散发的疫情,使中国船舶工业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那么,一个月时间,中国船舶实现“小步快跑”,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尤其五月下旬,一批有代表性的产品相继交付,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这里是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长兴岛造船基地,在一艘正在建造的液化天然气船的液货舱内,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地安装殷瓦列板,这种特殊的材料能承受零下160摄氏度的低温。复工以来,在只有70%人员到岗的情况下,各个岗位上的员工优化班组,轮流加班加点,全力追赶因疫情耽搁的工期。

  中国船舶集团 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民船设计所副主任 王玉超:目前完成率在90%左右,进度上应该是能满足生产的需求。

  同样在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厂乙烷运输船的建造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铺设线缆。目前,这条船的作业工人总数已经由复工前的300人增加到370人。

  此外,原材料供应也是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在各方协调下,为货物运输车办理了通行证件,线路辐射江浙沪地区9个地市,目前,物流恢复到正常水平的近70%,基本解决了钢板、油漆等大宗原材料的供应问题。

  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军:通过第三季度的有序安排,抓好重点项目关键节点,争取把我们上半年落下的节点进一步加快完成。

  据统计,截至五月底,中国船舶集团交付新船82艘、598万载重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42%和43%,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府企业合力疏堵点 船企产能已正常

  我国是全球造船大国,其中,三分之二的造船产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很多船厂的重点配套设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滞留。如何解船企的燃眉之急?

  从江阴、靖江,一直到扬州,长江两岸分布着若干家造船企业,从去年以来,航运市场的好转,各个船厂的订单都排得满满当当,但是,三月份以来多地的突发疫情,船厂的正常生产秩序被严重打乱。

  招商局金陵鼎衡造船(扬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远:比方说我们的齿轮箱,齿轮箱不能按期到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装主机,没有办法装主机的话,我的船就没有办法合拢,不得不造成了项目的拖期。

  正常生产受到影响的还不止这一家企业,这里是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手持94艘大船订单,虽然订单喜人,但是设备不能按时到厂让他们心急火燎。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物资部副部长 叶震寰:如果迟迟得不到解决,那就意味着我们排到2025年的手持订单都没有办法按期交付,也会因为延期而面临罚款。

  突发疫情、供应链受阻、生产延期以及延期交船所带来的 高额罚金,这是船舶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从3月底开展调研,涉及50家船企,占到全国97%以上的船舶产能,调研情况第一时间分门别类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汇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物资部副部长 叶震寰: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放弃休息日与我们对滞留货物逐票对接,仅仅三天就解决了滞留港区将近2个月的提货难题。

  据统计,到目前,船用涂料龙头企业和动力设备等配套企业均已复工复产,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船企产能利用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港口压港设备数量已经从最高的700多票下降至不到100票。

  中国造船业:未来两年订单充足

  船舶工业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涉及门类多,产业链条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国船舶企业在物流不畅的情况下,靠自主创新,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逐步完善的产业链支撑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

  这是位于扬州的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公司,是一家专业建造中小型化学品船的企业,主要面对欧洲客户。今年以来,国产钢板的替代,让这家企业的生产计划实现顺利进行。

  招商局金陵鼎衡造船(扬州)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总经理 方云虎:我们已经获得了一些国际知名船东的认可。

  同样,在集装箱船领域,之前,一直依赖进口的一种叫做“止裂钢”的钢板,目前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

  中国船舶集团外高桥造船开发部副部长 李嘉宁:目前我们手持的其他集装箱船订单钢板也全部由国内厂家提供。

  我国是全球造船大国,同时在修船领域也位居世界前列,舟山市是我国最大的修船和造船基地。这家位于普陀岛的船舶企业,4公里的岸线上,30余艘巨轮停靠在码头和船坞。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建华:目前船坞在建有20到30艘船,主要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

  据统计,目前全球修船业务前十位的企业,我国占了9家,修船产值高达350亿元,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目前船舶手持订单已排至2025年,也是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彦庆:1亿多在手的订单,我们未来两年都非常饱满。我觉得首先要相信中国企业,中国经济中国政府对我们整个环境的营造,相信中国企业整个产业供应链的韧性它没有问题,包括我们完整的产业链的体系和一个牢固的供应链的规模,牢固的伙伴关系。

  (来源:央视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