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十四五”水运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水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内标杆、一流标准”的现代化水运强省,水运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水运发展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提出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国内标杆、一流标准”的现代化水运强省为目标,统筹推进强枢纽、畅网络、提服务、促转型、优治理,实现江苏水运“基础设施高标准、运输服务高效率、绿色智慧高水平、行业治理高效能、样板示范高品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助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

  《规划》科学描绘了江苏水运未来5年的工作蓝图和实施路径,确定了“打造协同高效的港口枢纽”“建设联网畅通的内河航道网” “构建一体融合的水运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水运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智慧水运建设”“推进水运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主要任务。打造协同高效的港口枢纽:打造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打造南通港、苏州港江海联运新出海口,打造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打造特色内河集装箱示范港,优化港口供给结构,完善港口集散网络。建设联网畅通的内河航道网:加快航道主骨架建设,保障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畅通,加快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协力推进长江干线深水航道建设维护,提升养护标准化水平,强化航道服务保障。构建一体融合的水运服务体系:完善国际海运网络,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推动运输装备升级,推进港产城融合,增强企业竞争力。全面推进水运绿色发展:推进基础设施生态化,强化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推进内河非法码头整治提升,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加快推进智慧水运建设:推进全要素数字化、运行管理智能化、服务决策智慧化。推进水运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和安全监管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