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港挂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装箱班轮航线超40条

  中新社天津8月29日电 (张道正 薄承)29日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目前天津港挂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超40条,涉及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港口。

  日前,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集装箱“中远海运宇宙”货轮首次抵达天津港。这艘可装载21237个标准箱的货轮,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一架空客A320飞机大部件和7166个标准箱的装卸作业后,将启航驶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这标志着5年来天津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辐射力越来越强。

  “集装箱吞吐量是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的重要标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接卸能力则是国际一流集装箱码头的重要标志。”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东辉介绍,该公司现有周班国际航线8条,覆盖欧洲、地中海沿岸、西非及东南亚等地区,其中7条航线由载箱量1万标准箱以上的大型船舶运营,5条欧洲航线全部由载箱量1.6万至2.1万标准箱的超大型船舶运营。

  今年1至7月,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6万标准箱,同比实现稳步增长。

  “近年来,天津港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不断聚焦发力,特别是在大型船舶装卸方面的优势正逐步显现,为我国构建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外勤现场部经理秦永杰说。

  据了解,天津港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独具优势,形成了“两桥、三通道、四口岸”陆桥通道格局: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辐射蒙古国,经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辐射中西亚,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辐射俄罗斯地区。2017年第四季度,天津港又开通了至俄罗斯、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将服务辐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欧洲腹地。(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