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审议城市总体规划 提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

  上海市十届市委十三次全会举行审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送审稿)》,全会同意将城市总体规划按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解放日报10月21日消息,《总体规划》将城市性质表述为,上海至2040年建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韩正强调,要强化底线约束,严格落实中央严控超大城市人口规模要求,明确城市建设用地总量和结构、自加压力实现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把生态环境要求作为城市发展的底线和红线,牢牢守住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底线。要坚持远近结合、留有余地。超大城市的规划,更要远近结合,前瞻把握,为未来发展留足稀缺资源和战略空间。

  杨雄围绕《总体规划》六方面重点作说明。

  一是城市发展目标,包括城市性质和城市愿景。《总体规划》 将城市性质表述为,上海至2040年建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二是城市规模。严格控制常住人口规模,既是贯彻中央严格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也是资源环境紧约束条件下上海的必然选择,必须统一思想、综合施策。建设用地规模提出“负增长”目标,强调优化建设用地结构,推进建设用地功能复合,建立空间留白机制。

  三是空间格局。围绕“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的空间格局,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组成的城乡体系,打造由城市主中心(中央活动区)、城市副中心、地区中心和社区中心组成的公共活动中心体系,依托城镇圈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三大空间、四条红线”的空间分区管制体系。

  四是综合交通体系。提出提升国际枢纽功能,完善区域、城市枢纽体系;强化综合运输廊道建设,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构建一网多模式的轨道交通网络;适应绿色交通要求和城市生活方式转变,优化慢行交通和城市物流格局。

  五是城市文化品质。围绕进一步激发城市文化活力,提出建设高品质文化设施,加强历史风貌保护,更加重视对城市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完整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形成的城市空间脉络,塑造国际大都市与江南水乡交相辉映的风貌特色。

  六是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推进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四大生态区域,构建“双环、九廊、十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市域生态空间体系,强化大气、水、土壤环境保护和固体废弃物治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