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次申报就好 全国通关一体化6月起在上海试点

  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为中国海关力争在2020年实现一体化通关管理的愿景“打前站”。

  5月18日,国际报关协会同盟(IFCBA)会议在上海举行,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陈旭东表示,最近正在上海紧锣密鼓地筹备全国通关一体化事宜。

  陈旭东表示,全国通关一体化是两中心三制度同时构成。所谓两中心,是指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全国海关税收征管中心。

  “建立风险防控中心是解决放行前的问题,新时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包括打击侵权、反恐,这些在通关环节予以拦截。”陈旭东说。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反恐安全压力不断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维护安全促进便利面临诸多安全和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海关显得尤为重要,各国应该落实措施推进报关业界的商界互联互通,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力。

  因此,中国海关要实现对不同信用程度的差别化管理,真正实现诚信守法便利,构建共同的贸易环境。同时海关要深入研究与商界互联互通的手段,积极支持跨境新型业务的发展,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

  在去年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曾详细介绍了两中心三制度,并表示,通过实现集中的风险防控和税收的集中统一作业,让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海关面对统一的海关监管政策和要求,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也就是说,企业面对的将不再是具体的某一个海关,而是全国海关这个整体,这是两个中心的概念。

  所谓三个制度,一是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主要是改革现行的申报制度,在前期比如船舶、飞行器或者汽车等运输工具,运输工具申报以后,向海关传输简单申报的数据,海关经过准入风险分析,就可以先放行,不用等到所有的项目申报完毕。货物放行以后,企业再做完整的申报,海关完成税收征管。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企业货物存留在港口、码头、场站的时间,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二是改革现行的税收征管方式的制度。原来企业报关报税,应该是票票过筛,每一个票都要审价、归类、计征税收,现在通过改革征管方式,主要靠企业自报,自缴税款。海关实行批量审核和税收稽查方式,监督税收入库。

  三是改变以往以关区为区块的监管模式,原来42个直属海关,每一个关都是自成体系,所有业务都是一个关完成。下一步按照全国不同的类型,建立若干功能型海关。通过海关的改革,一个是体现货物通关,进一步提速,企业办事手续进一步简化,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海关的执法也更加统一。

  在全国通关一体化之前,海关总署已经推进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从2014年开始,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广东省内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等陆续推进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国42个直属海关关区的全覆盖,也在5个区之间实行了区区联动的一体化。

  “我们的目标就是手续更简,成本更低,通关更顺。”陈旭东说,区域通关一体化已经为全国通关一体化做了初步尝试,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技术已经做了探索,将来可以实现全国海关一关通天下。

  4月25日至26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赴上海调研,于广洲到上海航运交易所察看通关一体化改革项目选址情况。在彼时举行的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于广洲要求,充分发挥好上海海关的试点标杆作用,力保6月1日改革试点顺利启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