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单来了!伊朗船东开始在中国船厂下单

  在解除经济制裁后,重回新造船市场的伊朗航运公司已经成为拯救全球低迷船市的救星。不久前,韩国总统朴槿惠首次访问伊朗,帮助韩国船厂敲定一批船舶订单。近期,大船集团也有望从伊朗国航(IRISL)接获一系列大型集装箱船订单,而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也将在中国船厂订造数十艘原油船。

  消息人士称,伊朗国航(IRISL)即将与大船集团签署6艘145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新船将采用大船重工的新设计,具体造价尚未确定。有消息称,大船集团高层今年已经3次访问伊朗会见IRISL及NITC。今年3月,大船集团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和伊朗国航(IRISL)就建造油船和集装箱船进行谈判。并传出即将签署首份订单。这些新船均是NITC和IRISL船队更新项目的一部分。

  同时,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也已经决定在制裁解除后进行大规模的船队更新计划,订造数十艘VLCC、苏伊士型油船和阿芙拉型油船,并已与中国船厂开始就订船进行初步谈判。此外,NITC也曾计划订造LNG船和LPG船,但目前NITC尚未与中国船厂进行液化气船建造的谈判。

  中国船厂和伊朗船东有着长期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大船集团和外高桥造船此前均为伊朗船东有过密切合作,因而在伊朗订单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NITC在这两家船厂的上一笔新船订单于2009年8月签署。当时,NITC在大船集团和外高桥造船各订造了6艘31.8万载重吨VLCC,单价1.0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超过12亿美元。此前有消息称,包括广船国际在内的一些国内船厂也已经派人去伊朗洽谈造船业务。

  据了解,到2022年,伊朗航运公司计划投资80亿至120亿美元来更新其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油轮船队。

  NITC总经理Ali Akbar Safaei曾表示,NITC重返航运市场并不会带来过多的订单并破坏市场供需平衡,在订造新船的同时,NITC也会相应地减少旧船。目前,NITC的船队更新计划包括5艘船龄接近20年的VLCC、1艘建于1999年的苏伊士型油船和另外4艘船龄接近15年的油船。IRISL此前也表示,IRISL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而NITC希望在未来六年内通过购买新船和翻修现有船舶,将油轮运力提高一倍。

  据伊朗劳工部长此前透露,一家中资银行将提供5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支持IRISL和NITC扩容船队。今年年初,伊朗媒体称,中国工商银行要求在伊朗设立分行。随后有消息称,工行高层将前往伊朗,针对全球航运业与伊朗达成约40亿美元基金合作。

  在中东和中国之间做油气设备生意的ENEXD公司总裁Reza Mostafavi Tabatabaei此前表示,相对于韩国和新加坡等亚洲对手而言,国家融资和低成本将使中国船厂成为伊朗航运业的主要参与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