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鸿鹄”3000箱集装箱船在广州面世 技术指标国际一流

“鸿鹄”系列3000箱集装箱船船型发布会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郭军 夏小健)5月26日,又一型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船在广州发布。该型船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黄埔文冲公司自主研发的“鸿鹄”系列3000箱集装箱船,其面世将为国际贸易提供又一绿色经济的航运方案。

  此次发布的新船型是一型油耗低、装箱数大、重箱数高、堆重能力大的新一代集装箱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该型船总长203.8米,型宽35.2米,型深17.9米,设计吃水9米,结构吃水11.5米,排水量约56000吨。国际标准集装箱名义可装箱数3250个,重箱装箱数2600个以上,装箱数较同类型船提升了4.7%。设计航速19节,采用直艏设计,运用多工况线型优化和高效舵、桨一体化设计,降低了阻力油耗,油耗较同类型产品降低了5%,减少了运营成本。与1900箱、2300箱等主流支线箱船相比,单箱运输成本更低。

“鸿鹄”系列3000箱集装箱船船型发布会 郭军 摄

  据介绍,该新船型有甲醇双燃料、LNG双燃料、中低航速、高速型等不同版本,可以充分满足客户低碳环保和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鸿鹄”3000箱集装箱船属于支线集装箱船。中国是支线集装箱船的最大生产国,占据超过60%的全球市场。区别于国际航运干线的上万箱集装箱船,支线集装箱船装载量在3700箱以下,能自由地出入吃水浅的水域,用于距离较短的国际航线、国内沿海航线和内河航线。随着干线集装箱船的大型化,市场需要更多支线箱船来承担各经济区域间的转运、联运任务。

  此外,由于目前多数3000箱级别的支线箱船建造于2010年前,经济适用性较差,也不能满足当前国际海事组织(IMO)及各国对船舶的环保要求。2022年1月1日,中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东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将更加紧密,这也增加了市场对支线集装箱船的需求。

  据了解,“鸿鹄”3000箱集装箱船推出后,目前已获得批量订单。(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