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海事法院发布2022年审判工作白皮书

  近日,天津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的《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十起典型案例。

  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在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司法协作机制、构建多维度联建共治工作格局等方面持续用力,取得成效。使审判质效稳步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效果明显、派出法庭职能进一步凸显、涉外案件占比持续上升。

  一方面,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921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872件。新收案件中立案标额1亿元以上案件18件,1千万元以上案件73件,100万元以上案件268件。

  另一方面,智慧法院建设效果明显。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立案、交费、保全、调解、开庭、执行等“一网通办”服务,大量案件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完成,窗口立案占比不足10%。

  此外,派出法庭职能进一步凸显。2022年,驻河北省三个派出法庭共新收案件644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不含执行、行政类案件)收案总数的48%,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而且,涉外案件占比持续上升。2022年,共受理当事人主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68件,占全院海事海商案件总数的13.7%。案件涉及希腊、新加坡、印度、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为总结海事审判经验,发挥海事司法指引作用,天津海事法院同时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十起典型案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