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省政府“一号文”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力促交通与关联消费产业集聚发展

  近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政策措施》)。这是江苏省政府2023年印发的第1号文件,在12个方面42条措施中,共有7个方面11条措施直接涉及交通运输,包括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提高邮政快递业人员待遇、促进交通与关联消费产业集聚发展等内容。

  支持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

  2022年,江苏交通运输系统落实中央和省级各类优惠政策,全年合计减免各类费用超过60亿元。根据《政策措施》,江苏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最新要求,继续全面执行相关优惠政策,对每月通行次数在30次(含)以上的公路客运班线车辆给予ETC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对进出江苏省内中欧(亚)班列集装箱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的集装箱运输车辆,继续在全省所有收费的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全免车辆通行费。

  《政策措施》鼓励大力发展跨方式一体化服务,促进资源快速高效流通,强化运输对产业发展支撑。江苏交通将加快建设一批重点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力争2023年全省水路和铁路货运量达到12.5亿吨,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内河集装箱运输量分别突破220万、130万标箱;优化运输通道和线路,全省年内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线路超过23条,实现所有设区市全覆盖;推进标准规则和运营“软联通”,开展大型多式联运货运枢纽评估,聚焦短板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发展举措。

  江苏鼓励各港口企业加强与大型国际班轮公司、国内航运骨干企业合作,与班轮公司签订长约合同;支持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统筹枢纽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打造城市综合体;在保障交通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适度拓展车辆租赁、旅游集散、商务会展等功能,促进交通与关联消费产业集聚发展。

  加大交通物流领域贷款投放力度

  《政策措施》提出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援企稳岗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措施,对交通运输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物流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降低贴现利率;鼓励交通物流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发放更多信用贷款。

  此外,江苏还将支持金融机构用好用足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加大交通物流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支持公路、铁路、城建等领域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适当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

  在提高邮政快递业人员待遇方面,《政策措施》提出,鼓励电商和邮政快递企业增加佣金比例、设置跑单奖励;为快递员和外卖骑手购买相应保险、提供必要餐饮保障;安排省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向各地邮政快递业人员发放必要的抗疫物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