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5个特大和10个大型物流枢纽将在广州落地布局

  《广州“十四五”现代物流枢纽及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在“十四五”时期,5个特大和10个大型物流枢纽将在广州落地布局,形成辐射湾区的四级物流和供应链体系。

  根据《规划》,特大型物流枢纽共5个,分布在广清两地,包括广州空港物流枢纽、广州南沙港物流枢纽、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铁联运枢纽、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与此同时,还将同步规划大型物流枢纽10个,包括白云神山物流枢纽、广州高铁快运物流枢纽、黄埔新港物流枢纽等物流枢纽。

  在“十四五”时期,广州还将优先建设9个骨干物流节点,其中扩容提升鱼窝头、知识城2个物流骨干节点,新建龙溪、大岗、从化南、九龙、街北、钟落潭、太和等7个物流骨干节点。

  《规划》指出,作为区域制造业中心,近年来广州着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并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数字化基础设施,促进传统物流转型。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和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广州将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其他港口实现联通和共同发展,建立城市群快速货运及城市共同配送体系。

  据悉,广州已经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国际供应链物流与中转联运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广州凭借既有的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等枢纽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及重构“粤新欧”“粤满欧”双向国际物流大通道背景下,有助形成立足粤港澳、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大通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