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以开放、融合、创新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之“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

以开放、融合、创新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之“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致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贺信精神,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共同主办的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于2022年11月22日—11月24日在上海世界会客厅隆重召开。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包括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国际海运、国际航空2个平行论坛,并围绕航运相关的绿色、智能、安全、救助、法律和金融保险等领域分设6个专题论坛,诚邀相关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和权威机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围绕全球航运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

  作为“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分论坛之一,由上海航运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承办的“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暨上衍航运论坛于11月24日下午举行。本次论坛围绕航运金融和保险,以“开放、融合、创新,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航运交易、航运融资、航运保险等领域的嘉宾共济一堂,探讨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开放、融合、创新中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升能级,为打造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随着集装箱运输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供应链压力已成为船货双方关注的焦点;加之航运指数期货推出在即,市场对与之相呼应的国际集装箱运输交易平台呼声甚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支持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期货、上海航运交易所上线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共同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打造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国际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解决高违约率为切入点,推出以“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自定义非标准化舱位、摘挂牌交易履约保障、纠纷协商”为特征的舱位交易服务。平台重点探索多元交易模式、创新交收服务、融资配套建设三大方向,可实现航运服务定价更加透明,促进航运要素资源的有效配置,对完善价格信息发布与监管制度、维护航运要素市场价格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适应集装箱运输市场变革和高质量服务要求,创新港口生产的监测指标,完善集装箱运价指数体系,提升航运信息服务质量,上海航运交易所还在论坛上展示了“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时”和“新版中国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两大最新成果。其中,“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时”指标能及时反映港口拥堵和全球供应链实时运作情况,为班轮企业科学合理布局班期航线、货主选择调整收发货港口提供科学参考。11月16日推出的新版CICFI指数则在2015年发布的CICFI基础上将原先的5条航线新增至12条,指数表征范围拓展,航线覆盖面扩大,有利于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市场推广和应用。

  日前,中远海运散运运输有限公司与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一致同意未来合作中的国内沿海干散货船舶租赁业务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船舶日租金指数(CDI)作为参考标准,制定合同定价模式。论坛现场展示了签约过程。中远海运散运早在2012年就开始挂钩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随着租金指数的发布,中远海运散运又继续在租船市场上探索租金挂钩,是产业链供应链在更广领域协同发展的又一创新。

  在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宣布其发布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编制规范》以突出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获评2022年“上海标准”。在《规范》的标准框架下,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市场表征功能凸显,指数应用遍布全球。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将再接再厉、踔厉奋发,以此为起点继续向全球推出更多的航运运价指数编制规范标准,为服务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上海标准”。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航运业、金融业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航运服务韧性、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