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

  8月5日,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院党组、局级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工作。

  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部署。

  党组书记、院长汪彤指出,上半年,在市委和市高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干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严格落实防疫责任,统筹推进审执工作

  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市委、市高院疫情防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严紧细实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全力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推动在线诉讼服务和在线庭审“两个常态化”,最大限度保障审执工作有序开展。全院干警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彰显了海法干警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二、坚定有力服务大局,深化落实保障举措

  发布支持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中英文版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涉外海事审判白皮书。牵头签署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合作协议。制定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持续落实服务保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起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批“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

  三、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全力推动精品战略

  公开开庭审理市检三分院提起的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审结全国首例涉长江大保护非法采砂海事行政处罚案。审结全国首例承认英国法院判决案。积极推进精品战略“三个一”专项行动,两起案例入选2021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一起案例获首届人民法院涉港澳司法合作优秀成果三等奖,一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

  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机制落地见效

  制定案件提级管辖实施细则,稳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四类案件”管理,开展专业法官会议和合议庭评议专项检查。参与编纂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适用大全海商法分编,完成海上保险合同纠纷类案办案要件指南。加强全流程网上办案应用,开启涉民生案件线上“绿色通道”,通过跨国庭审实时审查证据,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五、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 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积极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加强海事司法高素质人才储备和梯队培养,制定审判业务领军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培养推荐审判业务专家和骨干。

  汪彤院长表示,当前形势下要做好下半年工作,务必要清楚研判形势,提高三方面思想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海事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对标上海城市发展定位,助力上海经济恢复重振,跟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新趋势。二是要充分认识疫情对法院各项工作的直接挑战,加快推进执法办案和重点工作,全力落实风险防范要求。三是要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更加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汪彤院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一、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法院机关安全屏障。加强涉稳矛盾排查与风险处置,防止重大负面事件和舆情发生。做好法院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切实守好安全底线。

  二、履行海事司法职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司法促进发展、稳定预期、保障民生的作用,服务保障经济恢复重振。建立航运法治联盟,打造北外滩司法服务品牌,助力上海航运软实力提升。加强合作交流、审判研讨和工作落实,深化长三角、引领区和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

  三、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抓紧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加快推进执法办案,努力采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审判质效。重点加强涉疫情案件审执工作,准确理解适用法律,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诉求。加大力度培育精品成果,精心审理、深入挖掘行业热点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产出更多精品成果。

  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强化机制创新破解实践难题

  深化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创新机制的推广和应用,推动创新机制切实解决实践难题。持续做好全流程网上办案各项工作,提高全流程网上办案效能。

  五、筑牢党风廉政底线,聚焦重点领域抓好队伍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和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更多文化特色品牌。加快人才培养储备,推进审判业务领军人才培养。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