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助力造船业通关提速

  进口货物“船边直提” 出口货物“抵港直装”

  大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助力造船业通关提速

  日前,在大连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一艘装载大型船用设备的货轮靠岸后,货物即被接卸提离,直奔船舶修建船坞。在海关“船边直提”的全新监管模式下,整个通关过程不足20分钟。

  造船业是大连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大件货物通关再快一些,是船企的一致诉求。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大连海关试点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改革。

  前不久,一套重达125.6吨的船用柴油发电机组运抵大连船舶集团修造船作业码头。得益于海关“船边直提”监管方式,这个“大块头”到港后不需要再被搬来搬去,可直接投入使用,提货时间比以往缩短了近一周。

  “船厂近期将有4艘共6000余吨船舶用发电机设备到港,预计每次可节省时间3天至7天,为企业累计节省费用约300万元。”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商务科科长周启刚说。

  在“船边直提”监管模式下,货物在到港前,企业即可向海关办理申报手续。船舶抵港后,未被布控的货物可以直接放行,实现企业车辆从船边直接接卸、提货。与以往货物到港后需要反复吊装、堆存积压相比,此举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也显著降低了各项成本。

  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大连海关推出线上平台,实现“直装直提”业务办理、预约提货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卡口建设,实现海关业务系统与港口物流平台联网同步。

  针对交付时间紧张的企业,大连海关推出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监管模式。在出口货物提前办理通关手续的基础上,对于无须海关查验的货物,可以在运抵港口后直接装船,不需要提前进港等待。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超过2400批次、重量逾20万吨的大型船用设备通过“两直”模式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总货值逾16.17亿元,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上千万元。(记者 王荣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