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新港海事发布《港作船舶安全管理手册》

  近日,天津新港海事局正式对外发布《港作船舶安全管理手册》,手册中对港作船舶作业特点、安全风险、监管依据、安全管理要点、相关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面系统的阐释,并通过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细致分析,对加强港作船舶安全监管,提升港作船舶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帮助。

  港作船舶是港口生产运营、保障物资运输的重要力量,在日常的港口作业中,各类港作船舶需频繁进出,一旦发生故障或事故,将直接影响通航效率和码头利用率,危害航行安全。

  在“为民办实事”企业走访调研中,新港海事局发现港口服务企业和港作船舶方还存在对相关新生效法律法规出台后更新掌握不及时的问题。

  为有效助企纾困解决港作船安全管理困局,回应企业诉求,新港海事局组建工作专班,系统梳理20余部海事法律法规,提炼相关要求,明确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详列港作船安全防污染管理知识点,并积极收集港作船舶典型案例,围绕事故发生原因、典型经验教训等进行深入剖析,围绕港作船舶安全监管法规依据、航行停泊作业规定、常见检查缺陷和违法后果等方面内容,编制完成《港作船舶安全管理手册》,同步制作电子口袋书,方便从业者阅读随时随地翻阅参考、释疑解惑。

  《手册》共七章,对船舶报告及作业报备、航行安全管理、船舶防污染管理、船员值班值守、船舶关键性设备保持有效状态、安全管理制度、港作船最低安全配员等方面,作出了详实的解读指导。新港海事局还将《手册》制作成港作船安全管理微视频、微信专题推文和宣传册页等,全方位指导企业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这本《港作船舶安全管理手册》,就是我们员工作业的‘掌中宝’,遇到船舶管理盲点难点疑点,随时看随时查,不用担心因为不懂法为违法违章了,太方便了!”天津港轮驳公司船务部经理王浩说。

  下一步,新港海事局将继续落实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和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行动,不断提升海事监管和服务水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有力举措助力一流港口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刘兴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