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浦海事局全力打好“防疫战”

  “8月6日,儋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4时起对那大镇主城区、白马井镇、洋浦片区全域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洋浦海事局工作群内,接连不断地刷新着疫情防控信息。

  自8月1日三亚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已波及海南多个县市,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让洋浦海事局干部职工迅速进入阵地,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奥密克戎BA.5.1.3,是此前未曾出现在我国的毒株,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洋浦海事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凝聚抗疫“一条心”。

  “疫情要防住”

  疫情突袭,洋浦海事局反应迅速,及时落实内部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人员疫情防护装备配备,积极配合开展各类防疫检查和管控,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通知干部职工完成所在地全员核酸检测,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减少聚集活动,延迟相关培训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管理,自8月6日起停止干部职工年休假,落实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开工作驻地,严格执行人员返岗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

  与此同时,做好“水运口岸外防输入”防控工作。洋浦海事局严格保障基层执法力量,做好现场一线人员个人防护,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要求,落实高风险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一线执法人员按照规定落实每周两检,并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局关于调整国际转国内航线船舶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做好外贸船转内贸船的疫情防控工作。

  “经济要稳住”

  8月7日凌晨4点半,海风猎猎,LNG船舶“戈拉尔”轮在护航编队警戒下缓缓驶离海南LNG码头。

  “戈拉尔”轮船长270.52米,船宽43.4米,总吨102100,抵港最大吃水11.9米,本次卸载液化天然气约10万立方。洋浦海事局组织相关单位提前制定《LNG船舶夜间离泊实船试验安全作业方案》,召开船舶进出港安全协调视频会议,利用AIS等技术手段,全程监控LNG船舶和护航船艇航行动态,派出“海巡11502”轮开展夜间离泊警戒和值守……一系列周密部署之下,纵使本轮疫情来势凶猛,“戈拉尔”轮也按照计划成功离泊。

  这是洋浦海事局首次完成大型LNG船舶夜间离泊安全保障工作,也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的重要指示,贯彻国务院、交通运输部为企业纾困的要求,洋浦海事局坚持抓好疫情期间水上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本次护航行动的成功为企业节约大量船舶滞期费用,也为洋浦辖区LNG码头船舶常态化夜航通航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要安全”

  8月8日14时,海南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南海热带低压生成,将在9日傍晚前后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18时30分,洋浦海事局启动防抗台风应急Ⅳ级响应,8月9日19时30分,升级为Ⅲ级响应。

  VTS指挥中心值班室里,一位值班员揉了揉疲惫的双眼,他已经连续值班了37个小时。疫情突袭,多数值班员都收到了要求居家隔离的短信,与此同时热带低压又即将生成,为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不断不乱,在岗干部职工们主动放弃下班休息时间,按照“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的工作要求,提前发布强风雨预警信息,通过VHF、短信、电话和现场巡查等方式督促船舶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杂气象条件双重压力下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洋浦海事局还组织开展了“先锋行动”,做到典型引领,凝心聚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强化现场监管,重点加强危险品码头、水工现场巡查,督促船舶船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确保航行、作业安全,用切实行动筑起一道海上安全屏障。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洋浦海事将持续统筹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以行动践行使命,为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海事力量。

 

全媒记者 龙巍 张植凡 通讯员 邹绚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