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海事法院:涉外海事案件收案占比呈上升趋势 纠纷新情况持续出现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李姝徵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李姝徵 魏小欣)上海海事法院28日举行发布会,发布涉外海事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上海海事法院平均每年受理涉外海事案件约占当年一审海事海商案件的26%,涉外案件已经逐步成为上海海事法院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纠纷类型方面,虽然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占比43.9%)和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占比15.3%)两大传统类型案件仍占受理案件的主要份额,但新情况持续出现。据上海海事法院方面表示,随着长三角地区海铁联运模式逐渐普及,多式联运类型运输纠纷增长较快。

  法院方面表示,多区段运输纠纷往往争议较大,其原因在于货损发生在哪个区段不易证明;货物因知识产权、高新技术或者专业用途,损失或残值难以确定;保险公司赔付后代位追偿证据严重缺失等。

  在域外法律适用方面,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依法适用英国法、新加坡法、希腊法、墨西哥法、巴西法、《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1972年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国际铁路运输公约》《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合同统一规则》等多部外国法或国际公约做出裁判。

  为满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涉外海事司法工作提出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上海海事法院探索实践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做法。

  在这其中,上海海事法院持续创新海事审判工作机制。加强“一站式”涉外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上线全国海事审判领域首个外国法查明平台,探索海事诉讼代理概括性授权司法认可机制,推广“合同约定送达地址示范条款”,完善涉外船舶扣押与拍卖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和“数据法院”建设,提供高质量涉外海事司法服务。

  据上海海事法院副院长胡永庆当日介绍,上海海事法院始终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智能便捷的司法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延伸海事司法服务,营造各类主体依法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