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地位突显

  欧美港口恢复步履维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资源要素集聚,已成全球物流供应链“定心丸”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地位突显

  今年的感恩节,或许是美国近年来“最贵”的感恩节,有人形容一些商店货架就像“飓风登陆前的超市罐头区”。由于欧美港口拥堵始终没有缓解,部分国家物价已明显上涨。

  显然,物流供应链的问题是系统性问题,需要链条上各环节共同发力。反观大洋彼岸的上海,得益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各种资源要素齐聚,在关键时期显真章。

  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集装箱流转

  空箱“一箱难求”曾是全球航运业最大的挑战之一,但近期,上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上海港,“一箱难求”的情况已基本缓解。

  今年以来,上海港一直努力解决缺箱难题。除了内部挖潜、提高作业效率,推出7×24小时网上办理集装箱业务,以及“异地还箱”“异地提箱”等一系列加速集装箱流转的创新举措,上港集团还主动与国内外各大船公司沟通,出台费率优惠等措施,请他们从海外尽量多调运空箱回来。

  此外,上港集团还在洋山岛建设空箱专用堆场,并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着眼于未来,以求更好地配置全球空箱资源。

  “我们与全球多家船公司合资设立了空箱服务企业,共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陈炜说。

  在这场全球各国都不知所措、难以应对的危机中,上海港可以有所作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海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全球各大船公司都与上海港保持紧密合作关系。重组后船队综合运力排名全球第一的央企中远海运集团也将总部设在上海,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助一臂之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远海运通过抢租新船、改造散货船等方式增加运力,并通过加快船速、增加挂靠空箱较多的港口、在海外建设返还空箱的空箱箱池等方式,全力保障空箱供应。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海港外贸进口空箱同比增长21.7%。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上海寰宇也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生产企业。今年前10月,公司新生产集装箱超过100万箱,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距离上海港不远的上海寰宇启东箱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生产基地。厂区内,工人们不舍昼夜全力生产新箱;厂区外,集卡司机连夜排队守在门口;海关也开辟绿色通道,箱子一下生产线就立即查验,随后火速放行,运往上海港。

  正是依靠源头的生产端和流通的各个环节共同发力,上海港日均动态空箱储备量开始从历史低点回升,缺箱已不是最大的挑战。

  本土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辟新路

  由于西海岸的两大港口拥堵迟迟不见缓解,不久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提出法案,补贴那些将货船从西海岸转移到不拥堵的海港或东海岸港口的船主。

  业内人士立即提出质疑,认为这不切实际。且不说船舶航行额外距离会产生更多费用,一旦船舶改道,船期、货物内陆运输路径和费用,以及货物出口计划都将受到影响,补贴显然无法覆盖所有额外费用。

  但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本土企业不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增强自身的资源配置能力,通过全球布局另辟蹊径,开辟出一条条新路。

  今年9月,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开港,中国首次实现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帮助当地建立起一个7×24小时高效运转的自动化码头。新码头带来了连接上海的新通道,也使得当地物流供应链拥堵的情况缓解不少。

  今年10月,中远海运旗下的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新开两条“美线直客特快专线”。在其中一条全新开辟的“王子港特快专线”上,中远海运集运依托与当地铁路公司紧密牢固的合作关系,避开美西码头的拥堵,货船直接靠泊加拿大王子港码头,并利用海铁联运,将极速提货服务覆盖至芝加哥、孟菲斯、底特律等北美辽阔的中西部内陆地区,交付速度比当前常规路径提高2周以上。

  在国外通过海铁联运,将原本不经济、不切实际的“改道”变成可能,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布局的优势。

  在欧洲,中远海运也在推广这一模式。2016年,中远海运正式成为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控股股东,并接管运营工作。如今,比港已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和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并成为疫情之下欧洲表现最为亮眼的港口之一。

  表现亮眼的背后,是大量来自中国的货物先通过干线集装箱船前往比港,然后通过支线集装箱船或者铁路中转,再前往欧洲腹地。 这如同打通了毛细血管,盘活了整个物流供应链网络。欧洲的买家们惊讶地发现,在全球航运业普遍拥堵的当下,来自中国、来自上海的货物也能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出现在他们面前。

  “当下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已成全球物流供应链‘定心丸’。”有航运界人士表示。就在11月初,上海举办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希望汇聚全球智慧,通过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推动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航运业在全球贸易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健康发展。

  上海也持续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目前,“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有望明年上半年建成。

  “‘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绝不是闭门造车,当航运业恢复至常态时,现在拼命供应的空箱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负担,我们将与全球航运界的各方通力合作,促进国际航运业的健康发展。”陈炜表示,未来,空箱调运中心将通过数字化的全新运作模式,将多余的空箱有效利用起来,提高空箱在上海、长三角、长江沿线,以及东北亚地区港口间的流转效率,提升上海港对全球空箱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水平。可以预见,全球航运业经历这次危机考验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在全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