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开启跨部门“多证联办”新模式 破解航运企业“急难愁盼”困局

  央广网宁波9月1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梁湘)“环节多、手续繁、办证慢”这个困扰航运企业多年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9月16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宁波海事局进一步深化“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联合推出国内航行船舶证书跨部门“多证联办”服务,帮助航运企业快速实现船舶从购置到投入运营全部证书全流程联合办理。

  据悉,此次宁波推出的跨部门“多证联办”服务,在全国尚属首次创新的政务服务,也是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以来生动有效的宁波交通实践。

  据了解,当前,国内航行船舶从购置到投入运营,需向交通、海事部门申请办理名称核定使用通知书、检验合格通知书、所有权登记证书、检验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临时安全管理证书、营业运输证等船舶证书,耗时近1个月才能完成所有证书办理,同时所属船舶为了配合证书办理需要停航,从而增加了航运企业的运营成本。

  同时,受制于“分时序逐项办理、互为前置”的传统工作机制,船舶证书在办理过程中“相互交叉、互为前置”,办理流程不够科学,航运企业要在交通、海事部门之间来回跑,重复提交相关材料,严重影响了船舶证书的办理效率,导致船舶从购入到投入运营时间较长,影响了航运企业的竞争力。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航运企业降本减负,营造更加优质的航运营商环境,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宁波海事局合力所有船舶证书“联合办理”,实现从“分时序逐项办理、互为前置”向“同步容缺受理、多证协同办理”转变。

  据悉,以往,航运企业办理船舶营运证时,必须提供所有权登记证书、检验证书等5份证书。而跨部门“多证联办”改革实施后,航运企业仅需向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一份海事政务服务申请材料收存单后,交通运输即可实施“容缺受理”,办证时间大幅压缩,提交材料得到精减,办证效率显著提升。

  跨部门“多证联办”服务还实现了从“串联办理”向“并联办理”转变。国内航行船舶在申请办理相关证书时,交通运输、海事部门通过内部沟通,对互为前置、交叉审批的相关证书实施同步申请、同步审查,实现证书同步办理,有效破解了传统“分时序逐项办理”瓶颈。

  此外,“多证联办”服务实现了“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依托国家海事协同管理平台、浙江政务网2.0平台等渠道,交通运输、海事部门扩大了船舶证书“全程网办”范围,推行了船舶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实现了船舶数据共享。这样,航运企业不用再像以前“折返跑”跑断腿,而是通过网上办理实现“零次跑”,跑出“满意度”。

  据介绍,今年4月,因公司重组更名,宁波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所属29艘船舶的检验证书、登记证书等经营管理类证照需要全部变更,以往至少要17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所有证书更换,并且船舶为了配合证书办理需要停航,将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仅一艘2万吨散货船一天的滞港费就超过5万元,在当时海运业一箱难求、一舱难求形势下,停航的损失更大。

  受益于跨部门“多证联办”机制,该公司所有船舶均实现了“不停航办证”,办证、营运两不误,每条船舶由此节省成本超百万元,为公司节约成本超过3000万元。

  当前,国内航行船舶证书办理“环节多、手续繁、办证慢”是我国航运业界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此,宁波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石子威表示,“通过容缺受理、协同办理、全程网办和数据共享,跨部门‘多证联办’改革及时呼应了航运业界对船舶‘不停航办证’的迫切诉求,切实优化了船舶证书办理机制,有利于促进航运企业降本减负,有利于营造更加优质的航运营商环境,在国内具有较高的推广运用价值。”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