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三省三港联动,湖北到山东开通首条江海联运航线

通讯员苏世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3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马日福)9月12日,“中淼98”轮满载湖北货物2758件、5287吨纸浆顺利靠泊山东港口潍坊港,这已经是9月份以后第2船纸浆从湖北抵达山东。这标志着“长江-潍坊”纸浆班轮航线常态化运行,湖北至山东的江海联运通道正式打通。

通讯员苏世勇 摄

  “长江-潍坊”纸浆班轮航线是湖北港口集团主动对接山东港口集团,首次打通湖北至山东水运航线和江海联运大通道。该批货物由黄冈港发出,顺长江而下,在南京港转成海船,从长江口入海,到达潍坊港接卸。

  在省政府大力支持和牵线搭桥下,湖北港口集团负责人今年6月专程赶到山东港口集团进行对接。双方达成共识,加强山东港口与湖北港口无缝对接,开通两省之间的航线,首个航线就是解决黄冈晨鸣的纸浆到山东寿光工厂的运输问题。黄冈晨鸣每年调拨到寿光工厂的纸浆约20万吨,之前由公路或铁路运输,运输成本比较高。

通讯员苏世勇 摄

  承担此次运输的物流代理公司——武汉周正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平介绍,“长江-潍坊”江海联运新通道涉及湖北、江苏、山东三地港口,货物首先由湖北省港口集团黄冈港承运装船,在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进行过驳中转到海船,运输到山东港口潍坊港。下一步,返程可以将潍坊港的石油焦等货源沿此通道入江,运输到阳逻港。

通讯员苏世勇 摄

  山东港口潍坊港业务主管苏世勇介绍说,“长江-潍坊”纸浆班轮航线开通,是湖北至山东首条水运航线,从武汉、黄冈等地过来只需要5天时间,抵达潍坊港后,当天通过卡车运输到工厂。借助山东腹地石油焦和东北硫磺南下入江需求,与湖北纸浆北上形成“重去重回”,南北货量基本相当。现在已经发展常态化运营,定船、定港、定航线,每月4个航班,有效降低客户综合物流成本。”

  据业内人士算了笔账,5000吨纸浆为一票,走铁路的话,大约要装200个棚车厢,从黄州火车站出发,走京九线,经过麻城、潢川、淮滨、济南站,最后到达寿光,3天内完成运输,大约要发4个车次,这样一票总费用约为80万。如果走水运的话,江船运输,海船运输,加上工厂短驳,5000吨纸浆运输到寿光工厂,费用大约为60万。这一票货物节约20万元左右,一年为企业节约将近800万运输费用。

  据悉,江海联运新通道是湖北港口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成果,助推地方经济的高水平发展。湖北港口集团经营部副部长马日福说,借助江海联运新通道,湖北省港口集团可进一步通江达海,加速省内资源出海;江苏省港口集团强化江海联运,巩固江海联运中转港的地位;山东省港口集团可实现进江战略,拓展港口经济腹地。后续,湖北港口集团将借助纸浆、石油焦等基础货源的支撑,开发湖北和山东其他货源的双向运输,打造湖北与山东新物流模式,在湖北港口融合发展新阶段,“甘做共融共生‘粘合剂’,争当融合发展‘排头兵’,为建设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内河港口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