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48个项目落户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 总投资503亿元

总投资503亿元的48个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6月17日电 (记者 胡耀杰)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合作项目落地大会1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会上,总投资50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4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项目涵盖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五大主导产业。

  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吸引了包括国家电网、中国平安保险、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中远海运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等4家中国500强企业投资,签约500强项目共计14个。同时还有外资项目10个,预计年内可实现到账外资1.03亿美元,年内创造外贸进出口可达408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 张进刚 摄

  此次集中签约共有海洋及相关产业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380.7亿元,涉海投资占比超过7成。其中,前湾港集装箱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项目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将空轨技术与码头集装箱业务相融合,建成后可实现港口的智能、高效、无缝连接,实现港口集装箱集疏运从平台交通到立体交通的质的升级。

  青岛自贸片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纪晓龙表示,此次大会签约项目是青岛自贸片区海洋经济工作一个缩影,海洋及相关产业项目的签订,进一步明确了双方未来合作的方向,这对于青岛自贸片区扩大开放合作和现代海洋总体实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活动当天,同步揭牌中国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国际海员中心、国际船供中心等六个平台。此外,青岛片区与韩国仁川经济自由区、德国多特蒙德高新技术产业园、俄罗斯《西伯利亚协议》区域间经济合作协会、香港贸发局、广州南沙自贸片区等分别建立合作机制,携手“共商、共建、共享”。

  据悉,2019年8月,青岛自贸片区揭牌成立,成为青岛乃至山东对外开放的新窗口,92项创新案例在山东省及全国推广,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引进建设世界500强项目113个。(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