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2艘!中国造船史上最大单笔箱船订单纪录再次刷新

  时隔短短一个月,中国造船业史上最大单笔集装箱船订单纪录再次刷新。中国船舶集团再获“老客户”达飞轮船22艘集装箱船大单,仅用4个月就提前完成全年接单目标。

  三家船厂共同承接达飞轮船22艘集装箱船订单

  4月30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联手江南造船、沪东中华、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三家船厂,共同承接法国达飞轮船3型共计22艘集装箱船订单。这笔订单即时生效,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达飞集团执行副总裁泽维尔出席签约仪式。

  这是继3月31日大船集团与广船国际联手承接超百亿元人民币的13艘16000TEU集装箱船订单之后,中国船舶集团再次刷新单笔金额最大的集装箱船订单纪录。该订单是是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集团积极践行2019年双方国家领导人见证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际体现,也是中国船舶集团重组整合后在船海经营承接和产品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至此,今年前4个月,中国船舶集团船海经营承接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了解,此次批量订造的集装箱船均是最新一代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型集装箱船,全部入级法国船级社(BV),集中国船舶集团设计、建造和自主品牌主机等关键设备配套于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国船舶集团整体强大综合实力。

江南造船15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

沪东中华13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

  其中,江南造船获6艘15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订单,新船总长336米,型宽51米;沪东中华获6艘13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订单,总长336米,型宽51米。这两型船均采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所“Hercules”大力神设计,选用GTT Mark III液货围护系统,并采用中国船舶集团自主品牌主机WinGD双燃料主机。

  另外,青岛北船重工获10艘常规动力5500TEU集装箱船订单。该型船采用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的SEALION 5500设计,总长255米,型宽40米,设计吃水下航速可达20节,预留加装脱硫装置空间,采用WinGD最新2.0主机,满足EEDI第三阶段和Tier III排放要求,是一型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的中型集装箱船。

  上船院介绍,SEALION 5500是一型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的中型集装箱船。该型船线型设计采用上船院S-BOW,静水和波浪中均表现优异,并兼顾多个吃水下的船舶快速性以及在波浪上的运动性能;采用WinGD最新2.0主机,更低油耗,提升能效;满足EEDI第三阶段和Tier III排放要求;优异的重箱数、冷箱数和欧箱数指标助力船东提高揽货能力和灵活性;2层绑扎桥设计,提高集装箱堆重;满足BV FORS燃油快速回收系统和ESA弹性轴系校中计算符号要求;充分考虑初投资、维护成本和布置空间,避免采用中压电站;智能靠泊系统提供船舶自动操纵功能,实现船舶自动进坞离坞。

  达飞轮船重返中国船舶集团三度订造LNG动力集装箱船

  中国船舶集团与达飞轮船经过多年的合作,双方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7年,达飞轮船决定订造LNG动力23000TEU集装箱船,这是当时航运业最大的LNG动力船,其中5艘由沪东中华建造,4艘由江南造船建造。目前,该系列LNG动力船中已经有7艘交付运营。

  2019年3月,中国船舶集团与达飞轮船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10艘15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其中,江南造船建造的5艘将采用LNG动力运营,沪东中华建造的5艘则将配备脱硫装置,使用传统燃料。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向前推进。

  对于江南造船和沪东中华而言,这是其第三次与达飞轮船联手建造LNG动力集装箱船。这份订单也是过去一年多来中国船企首次接获LNG动力集装箱船订单。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初至今LNG动力集装箱船订单共计30艘,其中多达28艘都由韩国三大船企接获,只有去年2月扬子江船业集团获得了香港船舶投资公司老虎基金(Tiger Group)的2艘14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订单。

  而对于青岛北船重工而言,这笔订单是其在集装箱船市场的首次突破,同时也是北船重工与达飞轮船继修理改装领域的又一深度合作。此前,北船重工一直以建造散货船和矿砂船为主,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北船重工手持订单总计21艘425万载重吨,其中包括4艘32.5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和14艘散货船。

  此次达飞轮船选择将22艘新船订造计划全部投放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船厂,是对中国船舶集团集装箱船品牌和服务质量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船舶旗下船厂在集装箱船领域的建造能力和建造质量的充分信任。

  在本次合作过程中,中国船舶集团充分发挥重组整合效应和造船产业链整体优势,深化战略客户长期合作,积极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化优势为胜势。充分发挥中船贸易作为集团船海产业市场经营主平台和国际业务拓展的主体力量,积极协同集团内设计单位、船厂、主机配套厂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集团旗下营销、设计、建造、配套、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达飞轮船的信任与肯定,确保了该笔大额订单顺利签约,进一步深化了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巩固了中国船舶集团在全球集装箱船市场的品牌地位和市场份额。

  Alphaliner的数据显示,达飞轮船的运力已经超过了中远海运集团,重新夺回世界第三位置。目前,达飞轮船旗下船队运营着557艘集装箱船,总运力304.97万TEU,市占率约为12.5%。此外,达飞轮船还有22艘手持订单,总计33.26万TEU。

  据了解,2020年达飞轮船所有业绩版块的盈利能力均有所提升,其中海运板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5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1.1%,净利润18.6亿美元。得益于国际贸易的强劲发展,达飞轮船2020年净利润17.55亿美元,与2019年亏损2.29亿美元相比成功扭亏为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