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西推进智能航运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一网一图一中心两平台”

  记者从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获悉,近日《推进赣鄱黄金水道智能航运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出台。

  《方案》重点围绕“智能港口、智能航保、智能船舶、智能航运监管和智能航运服务”五大要素,加快推进江西省智能航运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一网一图一中心两平台”的江西智能航运体系。

  记者了解到,“一网”是指建立以航道、枢纽、港口、船舶的感知为基础的江西水运感知网;“一图”是指建设高精度标准化的全省内河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一中心”是指构建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分析、航道船闸运行调度、水上安全监管等多位一体的江西省智能航运运行调度中心;“两平台”是指建设江西省智能航运服务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和江西省港口集疏运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根据《方案》,2020—2021年为启动阶段,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将完成规划、顶层设计和建设行动方案,成立“推进赣鄱黄金水道智能航运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制,落实各项任务,并进行逐一启动部署;2022—2024年为深化阶段,将深入推进各项任务工作,建立考核机制,实施进度管理,通过项目实施、体系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完成江西智能航运体系基础框架构建;到2025年,通过3—5年时间建设,全省智能航运水平显著提升,智能航运体系更加完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