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目标4400万标准箱,史上最忙淡季后,上海港暂时不缺空箱了

  新春伊始,上海港刷新多项纪录。

  新春伊始,上海港赢得开门红:今年2月,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340万标准箱。这创造了一项历史,在经常包含春节的2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站上月度300万箱这一台阶。

  以往,从春节开始,到节后2至3周,都是传统的航运淡季,但今年,上海港迎来了史上最忙碌的“淡季”。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周勇介绍,光是7天假期内,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就达到9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

  假期结束,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国内工厂快速复工,满载中国制造的集装箱源源不断地运往上海,在这里中转,然后发往全球。

  火热的市场行情下,上海港定下了新年目标。周勇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400万标准箱。同时,上海港将努力争取有更大突破,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

  再创新高的信心,既来自中国出口的强劲支撑,又因为上海港的主动出击已显现成效。去年疫情爆发后,上港集团就大力开拓内贸市场,春节期间,通过上海港中转的内贸集装箱达到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4.9%。

  如今,除了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上海港的内贸航线也不断向南北方向延伸。这些新开或加密的内贸精品航线,让中国沿海与长江沿线、长三角腹地市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国内流转的货物得以通过水路运输至上海进行集散,降低整体物流成本,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这是航运枢纽功能的体现,也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上海港正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当下,国际海运业空箱“一箱难求”的情况在上海港有所缓解。多措并举之下,滞留海外的空箱加速回流至上海港。经过一个春节的调整,目前港区的空箱堆存量,已经从春节前的12万箱,增加至33万箱,超过正常时期堆存29万箱左右的标准。这能有效缓解未来出货高峰来临时的缺箱压力。

  海运的链条很长,出于对行业全局的考量,春节假期,上港集团积极与船公司沟通,把部分回流的空箱提前运至长江沿线和长三角地区其他码头,缓解区域内各港口的空箱难题。

  上海港的经营者认为,空箱也是航运业一项重要的资源要素,调运空箱、灵活配置资源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应有之意。据悉,上海港空箱调运中心项目正加速推进中。该项目建成后,上海港的服务内涵将进一步丰富,船公司能够借其更好地配置东北亚地区的空箱资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