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强调,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始终保持高效的运转状态,抓紧抓细抓实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听取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进一步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形势,部署统筹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春运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进一步确保疫情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抓紧抓细抓实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敢于担当、压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举措。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春运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关心关爱一线防控人员,充分调动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二要进一步强化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全力保证联防联控机制和春运工作专班等高效运转。加强督导、科学指导,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始终保持良好运转状态,指导各地参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专班。总结经验、做好示范,形成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可复制、可推广的参考模板。根据新形势新情况适时修订行业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抓紧落细落实防疫措施,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三要科学精准做好北京、河北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指导北京市交通委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靶向”措施,加强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指导进一步做好进京客货运输车辆及人员管控工作。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准备。会同有关部门更迅速更有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落实好部此前部署,全力保障河北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保持部省两级24小时应急物资运输保障联络电话值守畅通,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加快在石家庄周边设立物资中转调运站。按职责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对农村、城乡结合部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物流的人员,提高核酸检测频次。有序做好河北邮政快递寄递服务保障。严格落实一线从业人员防护举措。

  四要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春运客流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春运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准备,加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引导人民群众错峰避峰出行。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准备,确保春运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还对做好部机关和部属在京单位疫情防控作了部署。部领导戴东昌、刘小明、王志清出席会议。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