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11份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供需增速加快,经济复苏稳中有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分项指数变化显示,经济复苏质量向好发展,复苏动力增强,运行平衡性改善,外贸市场稳定性较好,企业消化成本能力上升,新动能持续增强。

  市场供需加快增长,经济复苏动力增强。11月份,前期连续实施的扩内需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市场需求加快回升,带动企业生产较快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3.9%,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5个月下降,本月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至41.4%,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市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有力支撑经济复苏。生产指数为54.7%,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53%以上较高水平,显示企业生产较为活跃。

  经济复苏基本面扩大,经济运行平衡性改善。11月,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扩大,一是表现在行业复苏基本面扩大,21个制造业细分行业PMI中,有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且仅有2个行业低于50%,显示大部分行业均保持加快回升势头。二是表现在不同规模企业协同回升,市场供需均有所增长。大型企业PMI为53%,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2%,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回到50%以上。结合来看,由于市场供需同步改善,加上惠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带动各行业较快回升,大中小企业向好发展,经济运行平衡性改善。

  进出口继续改善,外贸市场稳定性较好。11月份,我国进出口继续改善,一方面疫情引致国外防疫物资、居家生活办公设施设备等需求持续上升,另一方面疫情对部分国家的生产供给也造成一定冲击,从而带动了我国相关行业出口持续上升。同时,我国继续增加高端原材料的进口,进口总量连续趋增。结合来看,当前我国进出口整体稳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高点。进口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且都运行在50%以上。

  市场价格联动上升,有助于企业消化成本压力。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延续前期较快上升势头,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受市场需求增长带动,企业产品出厂价格也加快上升。购进价格指数为62.6%,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出厂价格指数为56.5%,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同样为2018年以来高点。11月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基本同步上升,且增幅较大,表明当前市场流通情况较好,价格传导机制运行顺畅。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至43.6%,但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35.1%,比较来看,在市场价格联动上升的情况下,企业消化原材料成本压力的能力有所上升。

  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11月份,受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上升带动,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装备制造业PMI为53.1%,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0.6和1.3个百分点至54.8%和53%;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6.2%,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4.1和3个百分点至58.8%和54.4%。从指数水平和上升幅度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持续较快增强,有利于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综合来看,11月份,我国经济保持复苏有所加快,市场供需两端加快增长,带动市场价格上升,外贸保持稳中有增,大中小企业协同上升,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60.1%,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尽管目前国际疫情仍在加快蔓延,但我国经济有较大的潜力和较强的韧性,在“六稳”、“六保”等政策的进一步发力下,经济将继续加快恢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