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在2020年部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力抓实抓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0月16日,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召开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部安委会主任、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四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李小鹏指出,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依然严峻、不容乐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居安思危,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李小鹏强调,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要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分类分级摸清风险底数,建立健全各类机制,推动将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纳入同级人民政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清单。重点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切实做到重大风险“管得住”。

  二要坚决扭转水上交通安全被动局面。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发布直属海事系统履职标准,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深入一线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推动水上交通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到知责明责、敬责畏责、履责尽责,集中力量攻克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四要坚决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地见效。以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系统谋划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综合推进作用,形成整治进展动态管理“一本账”。

  五要继续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好典型事故“回头看”工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能及时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制定持续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重大问题和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整改不力的企业和督促整改不力的管理部门要严肃约谈。

  李小鹏强调,要保持高度警醒,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秋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要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

  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部总工程师兼公路局局长汪洋出席会议。部安委会成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