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打造高效物流全程可视新业态 浙江海港集装箱统一服务平台上线

  10月15日,浙江海港集装箱统一服务平台在浙北区域(湖州、嘉兴)成功上线。该系统依托汇集的集装箱委托单证信息、车辆短驳信息、运输节点信息等资源,实现了区域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的统一受理,给货代、车队、码头、场站等带来了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操作体验,助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便利化、智慧化物流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此之前,浙北的集装箱货源通过四个多式联运通道汇抵并经由宁波舟山港出海,客户需通过不同的信息系统向码头、车队等申报托单,存在数据分散、信息滞后、客户体验感差等问题。对此,7月份以来,宁波舟山港成立浙北业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小组,会同嘉兴港务、信通公司,联合兴港货代、内河公司、集运公司、易港通公司等先后完成了业务调研分析、需求梳理、规划设计、平台开发等系列工作,并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最终搭建了统一的多式物流服务平台,整合多信息申报口径,取消纸面托单的传递,实现了集装箱从货代申报到码头装船出运的全过程可视化线上服务。

  作为由信通公司主导自主研发的物流服务系统,浙江海港集装箱统一服务平台以开放的设计理念,为各物流企业提供了融入式的对接,服务覆盖了海铁、支线、内河、公路直拖等多式运输受理,通过与上下游系统的数据交互共享,并利用大数据平台,为物流企业呈现了全程可视化物流跟踪。“新平台能够直接展现货物当前状态,就像在淘宝查看物流信息一样,真是挺方便的!”通过该平台完成首份浙北区域委托单证申报的货代员为此点赞道。

  下一步,该平台将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智能分析、自动计费、在线支付等增值功能,并逐步向浙西、浙南地区推广应用,努力为港口提升揽货竞争力提供有力抓手。信通公司也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水路、铁路、公路业务的联动,继续以“一流技术”支撑“一流服务”,用数字化助力物流生态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绿色的集装箱物流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