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举行

  以“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为主题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举行

  刘家义出席并发言 邹志武张慎峰李荣灿王清宪致辞王莉霞孙立成刘强出席 凌文主持李明远李晓波孟凡利出席

  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省港口集团共同承办的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邀请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五市以及部分陆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围绕“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言,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总调度长、运输部主任宋修德,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海民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出席,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市长李晓波,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

  刘家义说,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这是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刘家义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正着力激发内需巨大潜力,积极拓展消费空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提升供给质量,构建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让各类市场主体共享山东市场的“大蛋糕”。我们正着力构建优良产业生态,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紧抓住“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在补链、扩链、强链上取得突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条。我们正着力畅通互联互通大通道,加强基础设施连通,完善物流体系,深化陆海联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循环起来,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我们正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为依托探索更加自由便利的政策,以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依托放大示范效应,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强化引领带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我们正着力培育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有利于市场主体成长的肥沃“土壤”,让投资贸易更便利,让市场竞争更公平,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每一位到山东投资兴业的朋友更顺心、更舒心、更安心。山东发展离不开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期待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邹志武说,黄河流域九省区近年来外贸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充分展现了区域发展外向型经济潜力巨大、后劲十足。山东是黄河流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比较强的地区之一,也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在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海关总署将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外开放领域署地合作,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创新优势,积极参与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黄河流域开放协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慎峰说,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围绕促进黄河流域城市开放发展、陆海港口联动等进行深入讨论,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将与山东省委、省政府一道,会同有关国际组织和对口商协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开拓创新,搭建务实合作平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黄河流域城市开放发展和陆海港口联动,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荣灿说,黄河横贯东西九个省区,上、中、下游地区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这恰恰能凸显各自的比较优势和市场空间,为深化区域分工协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希望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开放发展,着眼优势互补加快构建沿黄城市合作共赢发展格局,着眼产业互动推动沿黄城市经济协同合作发展,着眼文化传承放大黄河文化资源综合效应,着眼宣传引领凝聚沿黄城市开放协作强劲动力,不断促进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共同提升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黄河流域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王清宪说,开放始终是青岛最大的机遇和优势。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开放资源,发挥平台优势,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协同胶东、服务山东、辐射黄河,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就如何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三点想法。一是加强黄河流域城市间交流协作,为市场和资本“搭台”服务。二是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讲好黄河故事,成全企业的创意创新创造。三是统筹海关、港口等力量,共筑资源要素自由便利流动的通道。我们愿意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在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在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提供更多更好服务,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研讨会上,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五市经过深入讨论,共同发起2020·青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山东省港口集团携手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上海期货交易所、中铁济南局集团等单位共建企业合作机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上还成立了山东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专家委员会,发布了《2020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和山东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成果,省港口集团分别与有关方面签约。

  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山东16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代表,省港口集团和青岛市领导霍高原、薛庆国、祝华、隋汝文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