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川渝签新约:共推中欧班列、长江水运、航空等多领域合作

  7月9日,四川、重庆两地的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共同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和物流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川渝两地将在包括中欧班列、水运、航空、口岸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中欧班列方面,根据上述协议,川渝将中欧班列的集结点、场站、仓位、货代、运输和信息等资源实现共建共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3月27日由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和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便包含了共同推动班列、口岸高质量运行的协议。

  具体内容为:共同提升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水平,共同维护合理市场价格。共同拓展亚蓉欧辐射范围,共享既有通道资源优势,错位布局境外主枢纽,在运力共享、目的地协同等方面强化合作,并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格、统一运作”的原则协力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

  当日,成都和重庆两地分别开行了悬挂有“中欧班列(成渝)”标识的列车驶往欧洲,共同庆祝两地班列开行总量破1万列。

  7月初,国家发展改革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重庆、成都等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项目。在此背景下,7月9日川渝两地签署上述协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两地中欧班列迈出实质性合作的一大步。

  除陆路的中欧班列外,川渝两地还将携手发挥长江水道的航运优势,如支持重庆的果园港、万州港与四川的泸州港、宜宾港加强合作,联合打造东向出海大通道。以果园港与泸州港为例,两地将协同推进长江干线泸渝段生态航道整治,共同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协同探索建设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

  航空合作方面,川渝两地将支持各货运航空公司在成渝双枢纽机场设立基地,串飞航线,并鼓励成渝机场基地航空公司将成渝机场视作同一市场、同步发展,加强空运市场和政策协同。

  在加强口岸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争取海关总署支持,为成渝两地进出口货物在沿海沿边口岸转关提供便利,共同争取更多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在成渝两地开展试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