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港口首家!天津港实现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

  日前,天津港全部80台岸桥实现全国港口首家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标志着天津港全面进入集装箱智能理货新时代,岸边人工理货已成历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天津港集团大力推进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在成功实现集装箱外理业务智能理货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股份公司大力推进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建设。前期,股份公司强化统筹协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专题分析会,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今年6月份,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建设进入最后测试阶段。股份公司及时推动外理公司、联盟欧亚公司及随行科技公司成立了测试沟通组,24小时待命,随时解决测试中发现的问题。

  6月1日,联盟码头第一条测试船舶“营海8”轮,欧亚码头第一条测试船舶“华鑫858”轮,均顺利通过测试。整个测试期间共测试作业船舶94艘次,测试沟通组第一时间就直提箱操作方式、停时录入、网络延时卡顿、摄像头映射角度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坚,为系统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6月12日,随着联盟、欧亚集装箱码头实现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天津港集装箱一体化系统与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数据全部打通,天津港智能理货系统在各集装箱码头实现内外理全覆盖使用。

  天津港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实现了对作业箱号、拖车、装船位置的精准识别,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有效提升了码头公司装卸作业效率和理货工作效率。该系统不仅减少了现场内理人员,节省码头公司运营成本,同时有效减少人机交叉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码头现场的本质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通过智能理货系统的实施,为船公司提供的集装箱船图更加精准,将助力卸货港口提高物流效率,提升天津港对外形象。

  据股份公司科工部信息化管理副经理宗阳介绍:智能理货系统在各集装箱公司成功实现内外理一体化运行,打破了传统集装箱理货业务模式,充分体现了股份公司集约化管理的核心优势。未来,在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股份公司将站在天津港智慧码头建设前沿,全力推进“5G网络”等先进技术与码头生产作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天津港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