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太仓港“沪太通”业务去年猛增389%

  达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的一批货物搭乘太仓港至洋山港“穿梭巴士”日前驶离太仓港上港正和码头,开往洋山港。包括达亮电子在内,我省苏南及苏北上百家企业选择从太仓港中转出海。据太仓港口管委会统计:太仓港“沪太通”2019年度完成53836.75标箱,同比爆增389.16%。

  港口航运既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太仓港作为江苏“一区三港”的重要载体、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近年来发展成绩明显。2019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15万标箱,稳居全国第10位,列全球百强集装箱港口第30位。

  2015年6月,太仓港推出“沪太通”通关和物流一体化模式,即企业在太仓港与洋山港之间中转货物,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货物的申报、查验、放行均在太仓港实施,真正实现货物进出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19年度太仓港“沪太通”呈现爆发式增长,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前4年的总量,下半年又连续创造并刷新单周、单月最高纪录。

  对于企业而言,“沪太通”既简化了出口手续,又压缩了通关时间,更节省了物流费用。经测算,相对于走陆路前往洋山港,通过太仓港“沪太通”模式,每标箱货物可以节省200元-400元,抵运及时率达100%。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沪太通”累计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约1346万元。

  “在贸易形势充满挑战和物流成本与企业高效发展不断冲突的情况下,‘沪太通’省时、省钱、便捷是硬道理。”达亮电子的代理说,“沪太通”简化了企业出口手续。企业只要将从洋山港码头出口的集装箱在规定时间内送至上港正和码头,经太仓海关放行后,即可由 “穿梭巴士”运送至洋山港码头直接装船出海。另外,运用“沪太通”模式,上午代理申报后可直接放行,下午便可装船到洋山换大船,通关时间比过去大幅压缩。

  在没有开通“沪太通”之前,苏南地区外贸货物通过集卡陆路直运上海洋山港区或外高桥港区进出,陆路运输存在费用高、道路堵、风险大等问题。“沪太通”模式实现两港物流运输体系对接,把外高桥至洋山穿梭巴士平台移植到太仓港,开辟太仓港至洋山港每8小时1班“定点、定时、定线、定航次、定价”五定班轮“穿梭巴士”,提供比陆路集卡直运物流模式更省、更快、更畅、更安全、更环保的远洋中转服务。

  “‘沪太通’作为太仓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力对接洋山港以及勇担区域物流方案创新的典范,充分体现出其模式的先进性、操作的便捷性和陆水并济的经济性,辐射范围涵盖苏南和苏北大部分地区,在航运市场中塑造了坚实的品牌,并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太仓港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