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港LNG码头运营十年累计进出LNG船舶874艘次

  2019年10月11日上午11时,嘹亮的汽笛声从洋山港液化天然气(LNG)码头传来,大型LNG船“极地精神”在洋山港海事局VTS的远程监控下和 “海巡011”轮的现场护航下,平稳驶向下一港。

  从2009年10月11日靠泊第一艘LNG船“北极精神”轮,到今天离泊的“极地精神”轮,洋山港LNG码头已经安全运营十周年,累计进出大型LNG船舶874艘次,累计安全接卸液化天然气约2472万吨,气化后约150.5亿立方米。时至今日,洋山港LNG码头已承担起上海市60%左右的天然气供应任务。

  据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金良刚介绍,十年来,大型LNG船舶进出港频率从最初的每个月约4艘次发展到现在的每个月约10艘次,船舶流量增长约245.8%,吞吐量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3.6%。由于装载液化天然气的船舶本身具有高度的危险性,对港口及附近水域的公共安全构成了较大的潜在风险,同时进出洋山港区航经水域通航密度较大,船舶流向分布复杂;洋山港地处舟山渔场,附近水域渔船、渔网较多,这些都给LNG船舶安全进出港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挑战。针对这些难题,洋山港海事局实施“一船一评估、一船一共商、一船一方案”,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着手,保障了每一艘LNG船的安全进出港,实现了十年零事故、零死亡、零污染。

  据了解,洋山港LNG码头还有两个16.5万立方米的储气罐正在建设,未来LNG吞吐量将进一步上升,洋山港海事局将在十年安全保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职能监管和服务,为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驾护航,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