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合作研讨会武汉开幕

  中新社武汉8月22日电 (记者 梁婷)由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美亚学会主办的长江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合作研讨会22日在武汉开幕。来自中美双方立法机关、政府部门、专业领域、科研机构、智库、企业、外交使团等领域嘉宾代表围绕航运、城市群、经济区以及港口建设等,探讨流域发展机遇与未来。

  长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长江经济带集聚的人口和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均占中国40%以上,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40%;密西西比河是美国纵贯南北的第一大河,流域江、河、湖、海贯通,航道网络通畅,生态环境优良。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玉军表示,长江和密西西比河沿岸省州同属大河流域,都处于经济活跃地带,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美国驻武汉总领事傅杰明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在长江沿岸有着悠久的贸易和交流历史,多年的合作使两国实现共赢。长江流域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在经济、环境、水资源保护等方面面临着相似挑战,希望双方能互相交流经验。

  在交流互动环节,外方代表对武汉港口建设、多模式货运交通产生浓厚兴趣,并咨询相关政策。

  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弢对长江航运上游全周转、下游全分流的运输模式进行介绍。他表示,在货物构成、物流结构方面双方有高度趋同性,在航线及货物流通方面可开展进一步探讨。

  郭玉军表示,当前湖北正大力发展绿色航运、智慧港口、智能船舶,建议加强港口和航运管理的交流合作,借鉴美国在航运管理与技术、船舶排放控制、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优化货物流通环节,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新奥尔良、孟菲斯等先发城市为榜样,加强城市群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生态保护立法的交流合作。(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