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船员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25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万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曹德胜是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曹德胜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互相承认或单方承认中国海员适任证书协议,不断拓展船员的海外就业市场。

  曹德胜指出,目前中国船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外派海员超过14万人次,是船员大国。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中国还将加大对船员的培养,特别是在为船员争取平等劳动权利、平等劳动待遇、体面生活和工作方面,要做积极的努力。主要包括:

  取消从事船员服务业务等七项行政许可,为船员就业提供一个政策方面的支持;在促进船员就业、保障船员劳动权益方面,从法规上不断完善,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建设服务船员“口袋工程”;积极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推动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让船员在船上工作时享受和在陆地上一样的工作权利和待遇,保证船员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等。

  曹德胜强调,航运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对外贸易90%以上是靠航运实现,因此船员这支队伍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发展十分重要,培养一支稳定、高素质的船员队伍,是今后的工作方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