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环渤海地区运输结构调整重点发力见成效

  被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华北平原环抱的渤海,是东北、华北、西北和华东部分地区的主要出海口。环渤海地区资源丰富,已形成发达的综合经济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巨大的货运量也使得环渤海地区成为我国运输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

  环渤海地区各省市因地制宜,促进公路运输转向铁路和水路运输,构建多式联运服务网络,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多式联运

  营口港“铁海铁”联运 跨区域整合资源

  在辽宁营口港多式联运换装中心,集卡车与集装箱正面吊默契配合,集装箱装卸作业繁忙有序,伴着汽笛长鸣声,满载货物的班列缓缓驶离港区。

  凭借内贸集装箱的优势,营口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去年完成海铁联运装卸量76.26万标箱,同比增长26.7%。今年以来,营口港海铁联运业务运营方——辽宁沈哈红运物流公司持续完善网络布局,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开展“铁海铁”联运业务、运贸一体化及供应链服务业务,进一步跨区域整合多式联运资源。今年前5月,营口港海铁联运装卸总量达32.33万标箱,同比增长28.2%,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辽宁沈哈红运物流公司创新标准化运载单元,加大推广和应用力度,利用企业自备35吨敞顶箱,开行哈尔滨至沈阳焦炭班列和粮食班列,在东北地区开创了焦炭进箱铁路运输的先河。今年,焦炭班列运输线路扩展至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北内陆至辽宁各港口之间开行了多条粮食班列,全年粮食运量计划达到210万吨。

  该公司还根据客户需求植入运贸一体化等多种服务元素,进一步连接上下游炼化、冶金客户,提供原材料采购至成品销售的全程物流总包服务,使大宗散货业务由单一运输服务向全程供应链服务转变;不断拓展海运订舱业务,延伸海运链条,为传统多式联运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探索。

  辽宁沈哈红运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运输结构调整的机遇,通过大连与营口两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巩固优势地位,扩大“1+1>2”的效应,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持续支撑。

  “公转铁”

  河北砂石骨料乘绿色专列进京

  日前,3000吨砂石骨料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火车站搭乘“绿色专列”驶向北京。这些砂石骨料运抵北京后将被转运至密云、通州、房山等地,用于工程建设。

  河北省砂石骨料资源丰富,对北京市的供应量占总体供应份额的40%以上。据统计,进出北京的砂石骨料运输货车每天近1万辆,运输过程中存在的汽车尾气排放超标、货品遗洒等情况,对路面和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8年以来,河北逐步推进省内砂石骨料进京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变,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砂石协会等单位合作,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大铁路货运场站项目建设力度,推动砂石骨料“公转铁”运输和利用专用集装箱装载运输。

  近日,承德绿色砂石骨料进京铁路运输项目启动,进一步助力河北境内的优质砂石骨料通过铁路运抵北京建材市场,预计年运量近2万吨。

  “受运力影响,刚开始时铁路运输次数不多。但砂石骨料‘绿色专列’的开通,着实为承德砂石骨料进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天来说。

  数据显示,铁路每增加1万吨货运量,可比公路同等运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6吨。绿色砂石骨料进京铁路运输项目启动后,预计每年将减少进京柴油货车约300万。本网讯 车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多万吨;铁路运输过程中全部采用敞顶集装箱和20英尺集装箱,能够有效抑制运输扬尘,有利于促进以“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加工、绿色物流”为主的“北京市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

  沧州为大型工矿企业定制铁路运输方案

  6月1日起,负责运营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矿石码头的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延长铁路疏港货物免堆期,对装载铁路疏港货物的船舶实施优先靠泊,鼓励矿石疏港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

  贸易矿具有销售周期长、堆存时间长的特点。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克服场存压力,将采用铁路疏港作业方式的贸易矿在公司库场的免堆期由60天调整为120天

  ;采用铁路疏港作业方式的钢厂货物,在公司库场免堆期由60天调整为90天,以此吸引客户优先选择铁路运输。今年,该公司还将新建一条铁路线,提高铁路运输装卸能力。

  《沧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9—2020年)》(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以铁路为主的大宗货物运输新格局,沿海港口矿石原则上改由铁路运输。

  沧州将着力推进集疏港干线铁路及专用线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黄骅港铁路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黄大铁路建设,以及海兴至鲁北高新区支线铁路工程、邯黄铁路复线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升黄骅港面向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吸引辐射功能。

  《方案》明确,沧州将加快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到2020年,全市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新建及搬迁转移的相关大型工矿企业及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将达80%以上。

  6月底前,沧州将为大型工矿企业制定铁路运输解决方案;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共用收费,降低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使用成本;2020年采暖季前,黄骅港的矿石原则上将主要改由铁路运输,钢材、水泥、矿建材料等铁路集疏运量大幅提高。

  曹妃甸疏港矿石运输今年全部“公转铁”

  随着汽笛声划破天际,一列装载上万吨铁矿石的列车缓缓驶出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车上的铁矿石将被运往腹地各大钢铁厂。

  曹妃甸港区承担着能源、原材料等大宗货物集疏、转运职能,拥有着年吞吐矿石1亿吨以上的巨大体量,是我国最大的矿石接卸港区之一。今年一季度,京津冀区域新增11对万吨货运列车,新增运能主要来自曹妃甸港区。

  2018年,唐山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疏港运输战略协议,按照“集疏分开、专业运营”的港口集疏运新模式,增加唐山区域铁路货运量,力争曹妃甸港区疏港矿石运输今年全部“公转铁”。

  唐山市政府还启动了16家钢铁企业“门到门”铁路专用线建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货运中心着手对货运调度体系进行优化调整。

  据统计,曹妃甸港区铁矿石运输全面实现“公转铁”后,每天可减少1.7万辆重型货车进出港。“此举能够有效破解长期以来严重依赖汽车运输造成的污染和超载问题,达到释放潜能、集聚产业、港产联动、防治污染的目的。”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说。

  目前,曹妃甸港区已与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等大型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唐曹铁路、水曹铁路、唐呼铁路及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建成投用后,火车疏运量将大幅增长。今年,曹妃甸港区“公转铁”运输量预计将达4000万吨。

  曹妃甸港区服务港池岛区域的铁路港池岛站和服务一港池东岸线的铁路集装箱专办站两大场站,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投运。届时,场站将依托唐呼铁路、大秦铁路,以及迁曹、唐曹、水曹、汉南铁路支线,形成快捷的铁路集疏运体系,助力曹妃甸港区成为海铁联运的重要枢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