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福建省商务厅与海关、港务联合颁布3项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持续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6月20日,福建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商务厅与海关、港务联合推出3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举措。

  截止目前,福建省已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实现比2017年压缩一半以上的目标,今年1-5月,全省累计进出口总额5170.5亿元,同比增长6.1%,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60.5亿元, 增长10.9%,高于全国4. 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六大出口省市第1位;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70家,实际使用外资128.9亿元,同比增长2.4%。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

  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融合发展,提供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带动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成为“口岸经济”的新引擎。福建省将从三个方面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一是推进单一窗口数据中心与海关总署的国际通关和数据交换系统对接,加入国际海关互联互通网络,汇聚外贸通关数据,形成通关大数据共享交换节点;二是在联通台湾关贸网和新加坡单一窗口之后,进一步与亚太电子口岸示范网、东盟信息港、南向陆海新通道等第三方平合对接,打造标准统一、业务联动、物流联通、单证互认的跨国家/地区的区域性贸易促进平台;三是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为企业提供“贸易最合”,“无船承运”、 “多式联远” 等一系列外贸综合服务,实现贸易数字化。

  实施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

  针对进境空箱“手续繁、通关慢、费用高”这一全国口岸普遍存在的通关难题,福州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对空箱监管实施流程再造、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和快速放行,统一海关风险布控和现场执法,有效实现把关和快放,实现进境空箱通关全流程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据测算,该措施实施后,关区9成以上的进境空箱抵港即可提离,提高时间可由原先的36小时压缩至0.5小时,同时减少港区内空箱吊装及拖车往返次数,节约企业成本,大大提升空箱调运效能和港区堆场利用率,这一措施将有力推动福建省口岸成为空箱的沿海集散地,促进航运物流要素集聚和港口经济发展,为全国空箱通关模式改革提供“福建样本”。

  提货单无纸化模式

  在福州、厦门海港口岸试行提货单无纸化模式,进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实行电子化流转,将原纸质提货单变为各方认可的电子数据进行流转,以电子数据进行业务办理和物权交接,各单位、企业事权、物权关系不变。提货单是进口货物承运人委托其国内代理人,签发给国内收货人用于码头或仓库提取货物的物权凭证,是港口物流环节中的一张重要纸质单证,推广提货单无纸化模式,标志着福建省主要海港口岸集装箱港口物流环节将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

  据测算,厦门港通过该项措施每年可为物流企业节约直接成本约5300万, 减少碳排放75吨,为客户节约操作用时16.5万小时。此外,由于进口货物综合物流效率的提升,贸易企业还可间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下一步, 福建省将进一步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继续简化通关流程,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强化口岸目录清单管理,落实降费措施,大力助推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促进福建省外贸稳中提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