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宝瓶座”号出江试航

  今日上午10点许(5月20日),在海事部门的周密维护下,由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2万标箱集装箱船“COSCO SHIPPING AQUARIUS”(中远海运宝瓶座)轮由川崎2号泊位缓缓离泊下行,开启了她的首航之旅。据悉,“中远海运宝瓶座”轮是中远海运集运订造的星座快航系列的最后一艘,于今日出长江口开展海上调试。

  据记者了解,“中远海运宝瓶座”轮,长400米,型宽58.6米,型深30.7米,最大载重量达19.7万吨,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长的船舶之一。从通航安全角度考虑,“中远海运宝瓶座”轮出江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风险。由于川崎2号泊位紧邻长江主航道,在该轮回转掉头期间,将对上下行航道形成短时间遮蔽,这对于其自身及过往船舶来讲,都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航行过程中,该轮将通过沿途主要港区、锚地、渡运水域等复杂航段,极易与其他船舶形成交叉会遇局面。同时,该轮水面以上总高度达59.75米,接近苏通大桥主通航桥孔62米的净空高度,存在触碰桥梁风险。

  为保障该系列船舶出江安全,南通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设专职工作台,指定专人对试航船进行不间断监控,实时掌握试航船动态,分区段滚动播发航行安全信息,提醒相关船舶提前采取措施予以避让。同时,调派海巡艇强化现场管制,根据通航情况,适时采取单向通航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避免在桥区、港区及狭窄水域发生交叉会遇局面。

  “‘中远海运宝瓶座’与此前交付的‘中远海运白羊座’互为姊妹船,是南通中远川崎为中远海运集运建造的4艘2万标箱系列船中的最后一艘。自2018年以来,在该系列船舶建造、下水及出江试航过程中,南通海事局主动靠前服务,不断积累完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监管服务经验,为该系列船舶的安全建造及如期交付贡献了海事智慧。”南通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文向记者介绍。

  该船在设计中充分体现了“绿色航运、智慧航运”的发展理念,其搭载的智能船舶能效系统,使该船具有油耗低、装箱量大、智能化程度高、适港性强等优势,船舶装载量、营运快速性和安全性能指标均属世界先进,能耗水平远低于市场上同级别集装箱船,能效指数低于基准值50%左右,满足十年之后的国际排放标准。船上还预留有使用LNG燃料的装置系统,以满足特定航线大容量LNG燃料舱未来的改装需要。

  11时30分许,在四艘大马力拖轮和现场海巡艇的维护下,“中远海运宝瓶座”轮安全通过苏通大桥水域,并于14时许驶离长江江苏段,标志长江通航史上尺度最大集装箱船舶在南通顺利出江试航。

  伴随着“中远海运宝瓶座”轮的顺利出江,中远海运星座快航系列11艘2万标准箱级集装箱船已全部集结到位,随后将投入到“一带一路”航线运营,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