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南沙冲刺国际航运枢纽:一年吞吐3.56亿吨货物

  一年吞吐1566万标集装箱、3.56亿吨货物,广州南沙冲刺国际航运枢纽

  南沙自贸片区4周年以来,南沙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成果累计已达148项,国际航运枢纽正在加速成形。除此之外,广州提出的国际航运中心计划今年也已完成过半。

  “2014-2018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由1115万标箱提高至1566万标箱,年均增长8.8%;货物吞吐量由2.57亿吨提高至3.56亿吨,年均增长8.5%……”

  这只是自贸区自挂牌四周年以来,南沙在口岸通关取得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在4月1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召开的四周年口岸通关改革成果发布会上,南沙口岸工作办公室主任罗建文总结到,“南沙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成果累计已达148项,国际航运枢纽正在加速成形。”

  正如罗建文所言,自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南沙汽车平行进口到港量从零跃升至约1.4万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从0.3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98.7亿元,南沙港国际航线已达100条,累计集聚航运物流企业超7000家,出入境邮轮旅客量也在2018年超过48万人次,稳居全国第三。

  早在2018年5月,广州就提出了“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计划到2020年实现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提至6.5亿吨和2500万标箱;集装箱航线达250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20条等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仅南沙港区2018年就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3.56亿吨,开辟的外贸航线也已达100条。这也意味着,广州提出的国际航运中心计划今年已完成过半。

  国际航运枢纽加速成形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枢纽,是南沙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的重要指向。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港区无疑拥有得天独厚的对外开放条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沙港区目前已建成16个15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还配套36个“无水港”、64条“穿梭巴士”驳船支线等,粤港澳跨境物流也进一步畅通。

  凭借于此,南沙港在2018年实现了集装箱吞吐量1556.1万标箱,同比增长11.5%,助力广州港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五,吸引超过7000家航运物流企业在此集聚。

  除此之外,2018年,南沙通过粤港跨境货栈模式进口货物291票、232车次,物流运输时间压缩1/2以上。2017年实现首航的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目前已累计有15艘帆船(中国籍赛船)从南沙出境,1艘游艇、6艘帆船从南沙入境。

  据南沙海关连续第三年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通关报告》显示,广州港南沙港区已落户全球前21强班轮,开辟外贸航线100条,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成功打造“南沙海港”品牌。

  有了“南沙海港”品牌,南沙的国际贸易新业也态蓬勃发展起来。

  其中,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邮轮旅游保持全国领先。2018年汽车平行进口到港约1.4万台,继续保持全国第二大口岸;建立跨境电商“南沙模式”,“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2018年出入境邮轮共94艘次,旅客达48.12万人次,稳居全国第三。

  一批新业态也落地南沙自贸片区。甲醇期货保税交割落地实施;国际分拨中心已开展小批量运作,客户包括马士基、安利、雀巢等世界500强企业;中转集拼形成规模,塑料国际延迟中转2018年完成86万吨,货值9.3亿美元;出口集拼2018年实现了2亿美元,打造出口集拼中心,预计2019年实现5亿美元出口额。

  尤其是,南沙积极打通了与港澳、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通道,打造了“粤港跨境货栈”、“粤澳跨境电商直通车”、南沙保税港区(中欧班列)过境多式联运中心。

  国际航运要素集聚

  成绩背后,是南沙口岸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例如,南沙口岸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使用率均达100%;建成“线上海关”样板间,企业办事效率提高80%以上;全国首创“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比对快速通关系统”,集装箱通关审单从1小时缩短到5分钟;率先建立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口岸便利化改革形成全国领先的“南沙模式”。

  自贸区挂牌四年来,南沙一直致力于积极营造国际高标准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模拟排名29。

  营商环境优化、国际航运要素集聚,给南沙带来了打造开放枢纽格局的动力。

  2019年1月9日,广州南沙海事处向“南沙陆拾捌号”轮船东发放了船籍港为“广东南沙”的《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与《船舶国籍证书》,标志着南沙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中心设立以来首艘登记船舶正式落户。

  “南沙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通过‘一站式受理’、‘并联办理’、‘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航运企业办理国际船舶登记节约了大量时间与交通成本。”南沙海事处副处长李金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有利于将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各类航运要素聚集、服务辐射效应显著、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南方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航运融资中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与南沙有经贸往来“一带一路”国家达到64个,2018年涉及进出口金额511.6亿元,其中出口334亿元,进口177.6亿元。与此同时,南沙口岸大力培育扶持AEO企业,截至2018年底已有AEO企业112家,帮助南沙企业在全球35个互认国家(地区)享受通关便利,企业反映国外通关成本下降30%以上。

  随着“陆铁联运”对接“中欧班列”项目落地,由南沙出口欧洲陆运货物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1个月,成本节省50%以上;海运“安智贸”项目也得到进一步拓展,建立起安全便利物流新通道。

  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计划完成过半

  实际上,早在2018年5月,广州市政府就对外公布了《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也是自2015年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后,广州第二次对航运发展发起冲刺。

  《行动计划》提出,广州计划到2020年完成港航相关项目投资1000亿元,希望实现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提至6.5亿吨和2500万标箱;集装箱航线达250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20条,力争每年新增1-2条欧美航线;商品汽车运输完成150万辆;全市港航相关产业企业注册数超过6万家,本地航运企业经营船队规模超4000万载重吨等目标。

  而仅南沙港区2018年就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3.56亿吨,开辟的外贸航线也已达100条,实际利用外资9.6亿美元,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135个)。这也意味着,广州提出的国际航运中心计划今年已完成过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