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航局:共同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局长、党委书记 唐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长江港航企业只有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实施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要切实增强抗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研讨班上,从8个方面列举了16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风险,谆谆告诫、令人警醒!“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抗风险能力很强的发展。近几年来,长江航运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营效益不断好转,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含金量”越来越高。但是,长江港航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普遍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很大,企业同质化竞争以及弱、小、散的状况依然存在。企业要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只有做大做强。当前,长江港口企业在整合后规模问题得到解决,航运企业怎样联合,还正在破题。可喜的是,长江港航企业的风险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在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空间等方面的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掌握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要切实改善营商环境。长江航运涵盖运输、物流、航运金融、航运服务、装备制造,甚至还包含一些社会化产业,涉及面广、牵扯面大,改善营商环境需要共同发力。近几年来,长航局非常重视改善营商环境,首先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了市场进入门槛,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其次是创造性实施“2+N”合作机制,通过部省联动,解决好行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做好事做实事;再次是创新服务方式,坚持为企业雪中送炭,持续实施“春暖行动”,从基础设施、发展政策等方面发力,着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今年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港航企业发展活力的措施”,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节约资源、减少排放,保护和修复生态,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更是企业生产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当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形势严峻,污染排放、生态破坏、环境风险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央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是动真格的,港航企业高度自觉、共同努力,打造生态化的港口、生态化的船舶、生态化的运输方式,推进绿色发展。

  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必须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设备安全、操作安全,切实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