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发布

  12月4日,《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2)》以湖州市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发布。该规划是湖州市在全国内河率先探索尝试标准化应用的一大成果,为深化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增添了新引擎。

  湖州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批准的全国首个、目前唯一一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示范区”获批以来,湖州内河水运迎来了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期。为此,湖州市港航部门拉高标杆、提高站位、创新作为,积极研究谋划并于今年初正式启动示范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了《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指南》、《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规程》等一系列标准,以标准形式来提炼和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湖州市高质量建设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提供指导,也为国内其他地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广示范区建设经验,湖州市港航部门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市生态文明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单位的对接合作,以《湖州市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为蓝本,在认真搭建标准体系框架、梳理关键标准清单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启动《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2)》编制工作,确立了构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体系、制定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相关标准、开展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示范和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实施评估四大主要任务,并围绕内河水运机制建设、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内河集装箱运输服务、内河绿色水运建设四大标准化示范工程,加快标准在内河水运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湖州标准”在全国的影响力。

  据悉,目前示范区标准化建设阶段成果喜人,除《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2)》发布外,今年计划制定发布的9项关键标准,已有4项完成发布,另5项正在走发布流程。下一步,湖州市港航部门将积极组织贯彻实施该规划,力争到2020年,完成17项关键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基本建成具有湖州特色、层级清晰、协调配合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化体系。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